在訪談人物裡,羅茂盛先生是讓我覺得有點心酸的人──在工作上,他一輩子認真努力、安份守己,卻未曾被善待;做為父親,他為了天生弱視的兒子擔心、奔走,可以說,五十多歲以前的人生備嘗艱辛、難見天日。

羅茂盛正像很多台灣社會底層人物,在某種程度上是被剝削的。

他在工地被涵管壓傷、下肢截肢;為了生活,仍然選擇待在危險單位裡,不過後來工廠惡性倒閉,失業的他,只好去掃馬路、割草、做大廈管理員,卻因長時間摩擦,截肢的腿得了蜂窩性組織炎。

住院那段期間,才開始思考是否該改變人生觀和謀生方式?

後來決定賣咖啡,先到社區大學學習泡咖啡的技巧,然後自己摸索選豆子、烘豆子;用殘障代步車改裝成攤子,因陋就簡在溫州街口賣起咖啡。

剛開始被警察趕來趕去,業績也不好,曾經絕望到想收攤放棄,後來網友在網路上介紹他的咖啡,生意才開始穩定。甚至有客人提議出錢給他開店,雙方合夥。

家裡三口人,卻有三張殘障證(太太青光眼,右眼完全失明)的他,到了最近,才開始懷有對未來的一線希望:淡大法文系畢業的兒子,天資不錯,大學才開始學圍棋,現在已是二段的高手;雖然對做糕餅有興趣,但迫於經濟和天生限制,因此目前以投考公職為優先。

父子倆計畫兒子考上公職之後,要找一間固定店面經營咖啡。看來羅茂盛的人生,到此時才開始回甘,雖然未必穩定、可至少看得到未來。

我問他為何不乾脆接受別人的建議合夥開店?

他說,自己不擅經營,如果壞了事怎麼辦?若是自營,奮力一搏,好壞一己承擔。

我想,儘管貧困大半生,羅茂盛還是一直保有自己的骨氣和堅持,這就是他生命中最可貴的部分。



文/廖輝英(公共電視「元氣Live秀」主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