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回我上了公車,剛好只剩下博愛座的座位,我平常是盡可能留給不方便的人坐,但那天我做了一整天的事,覺得很疲勞,因此坐下來歇歇。後來人們陸陸續續上車,幾乎都是中年人。

這時一個站在我身邊的中年男子,忽然譏諷道:「唉唷,現在的年輕人真不懂得讓座,年紀輕輕的就這麼怕苦,敬老尊賢的精神都到哪裡去了呀?」

他聲音大到全車的人都把目光聚在我身上,我望了那個身強體壯的大叔一眼,起身準備讓位給他,沒想到車身一個不穩,我一個踉蹌。

那個大叔突然一手壓住我的肩大叫:「唉呀唉呀,對不起,我不知道你是跛子,真是抱歉,您坐就好,您坐就好。」

聲音又是大到全車人都對我投以同情眼光,我無意欺騙,又不知如何說,只好尷尬地坐回位子。

不幸地,我要下車的站,過一會兒就到了。當我起身,雙腳很痠麻的走向前門,車上乘客都讓出一條路,連司機也說:「慢慢來,沒關係。」

我無從解釋,只能尷尬的頻頻說謝謝,也意外體會到台灣人的溫暖人情味。


【2008/08/2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