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靠著單手伏地挺身的競選廣告,陳致中年輕、清新的形象,幫助父親陳水扁贏得兩千年大選。

八年後,陳致中一席「我們只是單純的人頭」,不免令人嘆息:王子的法律叢書似乎漏掉「廉、恥」兩字。

特偵組已明白表示,自願當人頭戶本來就違法,一切於法有據,不會「太超過」;更何況,阿扁一家現在上下統一口徑,個個都說自己是「人頭戶」,把責任全推給吳淑珍,說句難聽的,扁家土狗「勇哥」、吳淑珍的愛犬「Honey」若可開戶,只怕也會淪為前第一家庭的「狗頭戶」!

「第一家庭」本應做社會的典範和標竿,扁家卻是特權、弊案、醜聞不斷。如今陷入更大洗錢風暴,為了卸責,扁家成了「人頭王國」。

做人頭,在社會的傳統認知上,本來就是走法律漏洞、逃避責任的負面字眼,豈料,台大法律系畢業、雙法學碩士的陳致中,臉不紅、氣不喘地承認是「人頭戶」,甚至還強調是「單純的人頭戶」,套句台灣俚語,「書都念到背上去了」。

在機場入境時,黃睿靚還「糾正」媒體用語,澄清自己只是「疑似洗錢」。

就傳統價值觀,即使是嫌疑犯也應該懂得基本廉恥,豈有如陳、黃兩人滔滔雄辯、大言不慚?陳、黃還比不上親家趙玉柱,至少趙玉柱涉入台開案時,還懂得用毛巾掩面遮羞!

扁家把一切責任推給吳淑珍,彷彿「超完美切割」,當然,吳淑珍作為母親,可以袒護家人,但是非對錯應由司法判決,絕非一句「人頭帳戶」可以轉移焦點,陳致中在機場展現的自信、黃睿靚璀璨的笑容,即使司法尚未定罪,兩人都欠公眾一個道歉。

更何況,倘若洗錢罪證確鑿,扁珍一家人等於把台灣民主政治當「人頭」、把民進黨當「人頭」,一切只為滿足自己金權利益,這種「人頭政治」,更是無可赦免的罪惡。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明賢/2008.08.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