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你自己能夠幸福,你應該試著去對一個人溫柔,就算一開始不是真心的也沒有關係,如此下來,總有一天你會變成一個心地溫柔的人。」

《沒有玫瑰的花店》裡,未婚妻曾經這麼期待男主角英治:「這樣的話,你也就會幸福了。」

在另一齣日劇《愛迪生之母》裡,輕輕鬆鬆被未婚夫以一句「妳真不好玩!」就給甩掉了的小學老師伊東Misaki也在教導學生什麼是溫柔的真義。

「這種東西是怎麼教也教不懂的!」但是她又被老是看扁她的未婚夫給教訓了一番:「溫柔和體貼,是只有好好生活才能學會的!」

與西方電影通常是盡可能塑造主角特出個性的主軸相反,溫柔,才是日劇永遠最熱門的主題。

好像每則故事或多或少都有觸及溫柔的部份,或者,總會有一個角色的責任就是溫柔,於是脾氣不慍不火,說話也總是慢條斯理,似乎就算是天快塌下來了,他也會耐心地聽你講完其實是無關痛癢的小煩惱。

「所以這就是溫柔?」等於耐心?永恆地不與人怨、平心靜氣?

聽他說著分手5年的前女友的事,工作的祈願,家裡一直在逼他相親,令他一度考慮打算假裝自己是同性戀來逃避,還有關於他怎麼背著女友想在外面找女人發洩,是他唯一一次約網友見面的經驗,卻遇上無比的胖妞一枚,令他當場興趣全失,「怎麼都硬不起來!」他說,結果連褲子都沒脫便趕緊佯裝有事開溜。

就是這麼不著邊際漫無目的地胡扯,也從夜裡的12點多聊到隔日清晨,「剛好6個小時了耶。」他提醒我,在上午6點47分的時候。

「啊,對呀,」窗外天色漸明,「天都亮了。」於是我才注意到,這連馬拉松長跑都跑完兩三趟的對話是從12點46分開始的,加上之後的閒扯,他跟我聊足了8個半鐘頭,如果是飛毛腿的話,自希臘雅典到伯羅奔尼薩半島的傳統馬拉松行程,少說也完成了三遍,而且是來回。

「好奇怪,像是認識了很久一樣。」甫屆滿8鐘頭時,他搬出了陳年偶像劇常用的台詞,但因為真的太老梗了,導致我連百分之一的新奇感動也體會不到。

「那是因為本人現階段的人生目標是要成為溫柔的人!」我只好直話直說了。意思是,為了達成目標,我其實有在忍耐與稍微壓抑我無意義的怒氣。

能夠順利迎接日出,可不是完全的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呀,我是有意識的不主動切斷對話,卻執意展現出溫順。

所以我的溫順並不真心吧,我只是在練習。

「那樣很好嗎?」他問。

我說難道常常發火比較好嗎?

「不發火跟溫柔好像是兩碼子事,」他說:「妳可以只當一個不常常發火的女孩子,然後跟溫柔一點關係都沒有。」

「咦?」我說:「我以為不發火就是親切,親切就是溫柔了。」真是相當合理的推論吧,但此人一點也不佩服我自認無暇的邏輯能力。

「不發火是不發火,親切是親切,溫柔是溫柔。」他思考半秒之後決定:「好像沒什麼關係。」

「那麼怎樣算是溫柔呢?」這個問題我疑惑了幾年了,卻從來沒能得到明確的答案。沒有人能夠向我解釋溫柔到底是什麼,即使是曾經埋怨我不夠溫柔的人,也未曾說出個所以然。

「不知道耶,」他說:「我沒有跟很溫柔的女孩子相處過。」

怎麼可能呀我想,「溫柔不是最重要的東西嗎!」我不曉得這觀念是由何時起在我心裡紮根了,也許是日劇看太多整個被洗腦,但一說出口我便感到不太對勁了啦,於是我想我並不確定溫柔是或不是一段關係裡最重要的東西,只是基於某種無從解釋的緣由,我就是這麼說了,也所以我想要變溫柔。

「最重要的東西是小缺點。」他想了一會兒之後緩緩透露,「人跟人相處,在過了很久很久以後,妳不會記得對方有多溫柔多強壯,可是妳會記得他的小缺點,就是妳可以忍受的那些缺點。當妳找到另一半,有可能他就是喜歡妳的易怒和任性呢,於是易怒和任性就會是妳最重要的東西了。」

他說的似乎不是溫柔的方法,也不是變溫柔的方法,而是我們怎麼在不知不覺中遠離了溫柔。


【聯合新聞網╱余文馨】
http://udn.com/NEWS/READING/X4/449006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