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日趨複雜,不論生活環境、政經情勢、人際關係、疾病或天然災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承受不同程度的壓力,在逃避與害怕面對的過程中,極可能產生自我毀滅的想法與行為。

自殺是一種精神上、人際上及社會因素產生的一種生氣、敵意或混亂的反應,它是一種自我傷害行為或溝通方式,想要逃避不能忍受或難以忘懷的事情,甚至欲使自己得到譴責或直接操縱他人,這些行為可視為求救訊號,此種求救可能成功,也可能失敗,最終導致自殺行為。

要防範自殺行為需要瞭解兩部分,分別是確認自殺高危險群,以及辨識警示徵兆,察覺自殺線索。


◎自殺高危險群的長期危險因子:

●具有精神科疾病,如憂鬱症、酒癮、精神分裂症。

●身體的健康情況,如慢性不易控制的疼痛、癌症、末期的疾病、慢性病、身體受意外事件成殘廢等。

●過去曾有自殺企圖者。

●失業者、獨居者、未婚者、宗教狂熱者。


◎自殺高危險群的急性危險因子:

●與所愛或在意的人離別或分開,面對生離死別、或情緒、或經濟社會地位遭到重大打擊。

●身體狀況突然改變,健康或外貌上明顯有影響。

●酒精或藥物中毒狀態,使心智耗弱,判斷力變差。

●與別人講起自殺想法,或討論自殺行為。

●憂鬱症情緒突然獲得改善或轉好。


◎辨識警示徵兆,察覺自殺線索:

●語言方面:
藉由語言、文字,直接或間接表達想死的念頭,常以死亡為話題表示告別之意,例如「我不想活了」、「我要自殺了」;暗示的表達:「那已經無關緊要了」、「我不會再引起任何麻煩了」!

●思想方面:
悲觀消極,自我嫌棄無用、無價值感,覺得不該活在世上,思考負面,有時無法控制衝動行為。

●情緒方面:
情緒低落孤寂、無助感、易觸景生情、對人生絕望。

●行為方面:
突然的明顯行為改變,放棄立場、社交退縮、人際疏離、注意力不集中,睡眠與飲食狀況混亂,常獨自徘徊,收購自殺用具,憂鬱症毫無理由消失,酗酒、濫用藥物。

●外表方面:
表情淡漠,不在意外表,有時顯得激動及坐立不安,當情緒由悲哀轉為正常或高昂需特別小心,此為高度危險期。


自殺行為是種複雜的人類行為,除要瞭解自殺高危險群及辨識警示徵兆、察覺自殺線索做基本的評估外,提供支持系統是重要的一環,如家人、親友、朋友、宗教組織,皆是可運用的支持系統;在社會資源如生命線、張老師、心理諮詢機構、輔導機構都是很好的協助單位。

除此之外,最重要還有醫療機構精神科都能提供專業的醫療協助,在多方協助配合下,共同解決問題,走出生活的陰霾。



文/洪龍雲(振興醫院精神科護理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26/today-health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