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五奇之三:鐵路alishan16.jpg阿里山五奇之四:森林alishan17.jpg阿里山五奇之二:雲海alishan14.jpg阿里山五奇之一:日出alishan15.jpg阿里山五奇之五:晚霞alishan13.jpg
阿里山五奇 鐵路、森林、雲海、日出與晚霞《資料來源: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中國時報 更新日期:2009/08/28 03:02 黃如萍/台北報導

八八颱風重創台灣公路,交通部昨日表示,阿里山公路五十九公里處因坍方嚴重,搶通後道路狀況也不會很穩定,三年內將不開放大型遊覽車進入阿里山。未來不排除全面檢討,地勢陡峭的公路均禁行大型車,讓道路休養生息。

另外,台二十七線大津至六龜約一公里路段,因坍方比公路總局預期嚴重,交通部表示,初期只搶通維生便道,提供居民基本通行需求,不大規模開發復舊,讓道路獲得喘息機會。

行政院經建會今日召開災後重建會議,交通部排定報告交通重建,因道路橋梁受災超過預期,加上工法改變,重建費用攀升到新台幣三七一億元。

交通部路政司長祁文中表示,道路重建分甲乙丙三級,甲級為原貌重建,但施工方法改變,拉高設計及建設標準,尤其是納入河路橋共治概念,避免橋墩受水流沖刷而斷裂。公路總局將和水利單位合作,預算統一編列執行,交通部並將設定指標性橋梁追蹤監管,例如雙園大橋。

列為甲級重建的道路以居民較多地區為主,例如,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台二十七甲線六龜段,台十六線南投塔塔加等。

乙級為部分原狀修復。台二十線南橫公路桃源鄉以北路段,如梅山、向陽、利稻路段,先搶通維持通行;未來是否重建,提升為甲級還是落入丙級,視經建會國土規畫決議而定,南橫通不通還未定。

丙級是簡易修復。公路總局規畫小林鄉以北因居民不多,只維持維生通行道路。而由於小林鄉以北路段受創嚴重,修復困難,公路總局日昨請原住民踏勘新路,傳出好消息。

交通部說,原住民從西邊南化進入那瑪夏,捨棄原本由南方甲仙經小林到那瑪夏鄉,新發現的產業道路只有一處坍方,災情輕微,將取代現有那瑪夏鄉聯外道路,但只維持人一車道的產業道路等級。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28/4/1pzl7.html

 

阿里山公路搶修 只至巃頭明隧道

客家電視台 李新隆/嘉義阿里山 更新日期:2009/08/28 20:16

阿里山對外主要道路台18線阿里山公路,由於受損太過於嚴重,經過連日來的搶修,目前只也能通到59公里巃頭明隧道,而為了能加速山區復建工作,公路單位目前先以地方產業道路做為替代的便道,讓阿里山暫時解除孤城的命運,而阿里山的客家聚落十字村情況又是如何。

台18線阿里山公路,因八八水災造成多處坍塌,因此想前往阿里山,就要找替代道路沿著山下走159甲線,大華公路到奮起湖,再從石桌走縣169達邦公路到十字村,原本走台18線只要1個多小時的路程,現在卻要花4個小時的時間,才能來到距離阿里山不遠的客家聚落十字村。

村民說:「我們十字村沒什麼怎樣,沒怎樣只是路 山坍塌很多,鐵路裡面還有外面壞很多,63K的隧道全都塞住了。」十字村長許瑞文說:「村裡對外的聯絡道路全都不通,包括我們往第4鄰都不通(到達邦村),還好我們村裡有一部怪手,就請他先將第4鄰的道路搶通,再用水管接臨時水來用,沒電連電話也沒有,物資的部分我們斷糧第4天,縣政府那邊才有直升機運補糧食過來。」

由於莫拉克颱風,為嘉義縣帶來2900毫米的雨量,不只創史上紀錄,也造成台18線阿里山公路多處中斷,不只如此,在阿里山的農民也損失慘重。為了能早日重建家園,不管是台電、電信工程與公路局人員,都以最快的速度來搶修,而目前走替代道路,已經能通到阿里山車站,儘管許多賴以維生的作物毀損嚴重,但未發生重大傷亡的十字村村民相信,只要大家團結,就一定能讓阿里山重新恢復生機。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28/90/1q1lf.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