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灣》銅鏡村蜜糖節 29日甜蜜登場.jpg
銅鏡社區社造工程幾乎都是居民自行僱工購料而成,圖為社區入口以「三灣燒」打造的藝術牆。
銅鏡社區居民一起復植甘蔗園,找回過去的產業文化,邀請遊客29日一起來蜜糖節體驗。(記者彭健禮攝)


客家電視台 更新日期:2009/08/27 20:16 鍾志明/苗栗三灣

講到苗栗三灣,大家會想到的都是水梨,不過在日治時代,三灣其實盛產甘蔗,還有日本開的蔗糖工廠,就在三灣銅鏡社區這個地方,當地居民打算讓蔗糖,與現在養殖的蜂蜜變成特色,希望塑造新的地方觀光要素。

三灣銅鏡典故多 地方盼重現特色跟著銅鏡社區民眾的腳步,大家在三灣銅鏡社區的入口,看到這個在地底被挖出來的水庫紀念碑,原來這條峨眉溪,正是苗栗最早的水庫位置,再往銅鏡社區前進,地上出現了小小的臺車軌道,而這裡就是苗栗三灣早期的糖廠所在地。

三灣銅鏡社區理事長 林秀英:「就是想到我們這個銅鏡村有一個蜂蜜場,他已經算做了很久了,二、三十年的蜂蜜場,又想到我們有甘蔗,就是以前這裡有糖廠,就想到把這個結合,就叫作蜜糖。」

日治時代製糖盛 糖廠遺蹟說故事正因為有這段典故,銅鏡社區的民眾今年在社區裡種了很多甘蔗,為的就是希望重現以前地方製糖產業的興盛,也重新建立這個社區的往日繁華。

三灣銅鏡社區民眾:「唸書回來的時候,就跟著爸爸去,蔗尾就抬回來給牛吃,甘蔗我們就要運到峨嵋水庫那邊,用竹筏載到銅鑼圈糖廠那邊去。」

廣植甘蔗養殖蜜蜂 三灣辦蜜糖節而這個禮拜六,三灣銅鏡社區將舉辦蜜糖節的活動,現場不但有媽媽們做的糖糕、糖饅頭,還有甘蔗園尋寶遊戲,加上還有蜜糖小公主的選拔,希望民眾到苗栗三灣體驗甜蜜蜜的三灣風情。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26/90/1pw8x.html



三灣》銅鏡村蜜糖節 29日甜蜜登場

自由時報 2009-08-27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

三灣鄉銅鏡社區發展協會多年來推動社區營造及在地產業文化,屢獲水保局、客委會肯定;歷經數月籌畫,銅鏡社區復植甘蔗並結合蜜蜂產業,29日將舉辦「Honey蜜糖節」,要讓銅鏡村早年的赤糖產業文化,風華再現。


走蔗園迷宮 選蜜糖小公主

「Honey蜜糖節」在鍾山蜜蜂休閒館舉辦,有蜜糖藝家小公主選拔、蜜糖行銷創意造型秀、在地藝文社團演出、蔗園迷宮親子趣味遊戲、田園體驗及農民市集等;民眾可從中山高頭份交流道下,往三灣方向行駛,過峨嵋橋約300公尺左轉,沿指標前進即可抵達。

銅鏡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秀英說,日治時代,苗栗是蔗糖產地之一,銅鏡社區設有製糖廠及運輸鐵路,二次大戰後糖廠由台糖接手,民國70年代因糖產業沒落而關廠。

林秀英說,雖然糖廠現址已沒入荒煙蔓草中、幾成廢墟,但對老一輩的銅鏡村人來說,赤糖是養活全家大小的主要經濟來源,也是銅鏡村過去的產業代表文化之一;3個月前,社區居民共同栽種面積達1分多的甘蔗,打造甘蔗實驗園。

林秀英說,銅鏡地區的蜜蜂產業已有30多年歷史,當地蜂農也致力生態保護及教育工作,配合觀光休閒發展,創造許多產值效益;協會結合昔日、現今的2項產業文化,舉辦「Honey蜜糖節」,重塑當地的文化產業特色,結合在地的人文歷史及地方景觀,讓更多人認識銅鏡村。


三灣除了梨 還有銅鏡村

三灣鄉高接梨雖名聞遐邇,但三灣鄉的知名度似乎不如毗鄰的南庄鄉,銅鏡社區居民積極參與社區改造,在社區入口打造藝術牆迎賓、農村再生聚落,未來將串連新竹縣峨嵋鄉的十二寮休閒園區,讓遊客見識銅鏡村之美。

銅鏡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羅時珍表示,銅鏡村位於三灣鄉東北部,北以月眉溪與新竹縣峨嵋鄉交界,峨嵋鄉有大埔水庫,在當地社區多年經營下,十二寮休閒園區是頗負盛名的休閒景點。

他說,在銅鏡社區居民努力投入社區改造下,銅鏡村環境已脫胎換骨,社區入口處原本是單調死板的水泥擋土牆,如今已變身為「三灣燒」拼貼的藝術;家戶門牌也換成木頭彩繪信箱;社區閒置空間種滿滿矮仙丹、松葉牡丹,傳統聚落成形,社區環境古樸典雅。

羅時珍說,銅鏡村與十二寮休閒園區有苗18線相連,2地車程僅約10分鐘,適合串連發展成1日遊的觀光休閒動線,產業特色文化是銅鏡村的發展優勢,銅鏡村這塊璞玉已漸被發現。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ug/27/today-north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