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來了,不僅木柵杏花林吸引人潮,包括烏來櫻花季、三芝北18縣道的櫻花木道、陽明山的花季,都成為熱門景點,可惜的是,賞花人群經常會碰到「春雨」,甚至被突來的春雨淋的滿身濕答答,讓人大嘆倒霉。

其實,春天雨水乍降是經常現象,但是,降雨帶來的濕氣,容易讓鼻子過敏的人感到不適,下雨前的陰冷不定,更是讓人覺得心煩,忽冷忽熱的天候,長袖厚衣服到底要不要收櫃?如果天氣陰冷又碰到上班不順利,更容易讓上班族鬱卒。

以前,我住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那是一棟木造的日式老房子,木造房子很容易吸收水氣,每到春雨這個時節,我就依照老爺爺教我的方法,去買一堆木炭來放在客廳或者衣櫥,這些木炭成了驅除霉氣的最佳工具。

用木炭去霉氣,是古代流傳下來「一兼二顧」的開運方法,一來木炭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水氣,改善空氣中的濕度,二來也因為除霉讓人舒服,帶連可以去除身上霉氣,改變個人運勢。

注意的是,因為要除霉去霉,所以在包裝木炭時,得用紅色的棉布或紅色小方巾,每包放3~4塊木炭,再分別放在家中沙發椅腳、床腳或者衣櫃角落,或者放在辦公室的桌子底下,就可以在春雨這段期間,幫你去除家中或者上班的霉氣了。


文/夏一跳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17/today-work2.htm



木炭在家居生活中的妙用

在夏秋多雨的季節,上海的濕度很高,很容易滋生黴菌,我們除了以除濕機除濕外,還可以用木炭除濕,保持房間清爽。

每間房放5到10公斤黑木炭,事先加水煮沸10分鐘,濾去水分,再用吊籃裝著,放在通風處陰幹,約放兩天。然後,將木炭放置在透氣籃子中,放在屋子內對角位置即可;三個月後,重新把木炭洗凈再陰幹,可以重復使用。也可以在衣櫃鞋櫃放置木炭,可以防潮、防霉。


吸濕又除臭

人類使用木炭的歷史已經很久遠了。在1000攝氏度的火爐中,木頭就會慢慢變成木炭。在日常生活中,木炭僅僅作為燃料被使用。

但現在一些細心的人發現了木炭的很多新用途。例如,把幾塊木炭放在充滿煙的塑膠袋裏,煙霧就會慢慢地消失了。這是因為木頭被燒成木炭後,內部會形成無數的小孔,這些小孔讓木炭具有了吸附的功能,從而起到凈化空氣的作用。

1克重的木炭,其表面積竟可達到250平方米。這些洞孔具有吸附各種各樣的物質以及發放出吸附著的物質的功能。所以,在潮濕時,木炭會吸收潮氣,在乾燥的時候,它會把吸收了的潮濕發放出來,從而出色地發揮調節濕度的作用。

此外,木炭還能消除房間裏的氣味和有害物質等。

木炭還有其他很多特點,例如它能產生使人感到舒服的負離子作用、能促進血液迴圈的遠紅外線作用等。通過對這些功能組合的研究,人們開發出了木炭的各種用途,例如凈化飲用水和洗澡水、保持蔬菜等的新鮮度以及用來改良土壤、用作住宅的墻壁和地板等的濕度調節劑或除臭劑,等等,並出現了各種各樣的木炭製品。

除了木炭以外,還有將竹子炭化製成的竹炭,它比木炭有著更多的洞孔,所以,有更大的吸附作用,它越來越多地用以除臭和吸潮。同時,木醋也開始得到應用。所謂木醋,是將燒炭時產生的煙霧冷卻而製成的液體,它能有效地抗菌、除臭,被廣泛地用作農業上的驅蟲劑以及用作沐浴劑和其他健康、美容物品。


增加洗凈力

在日常生活中,木炭同樣有很多奇妙的用途。洗衣服時用木炭加鹽來代替洗衣粉,效果非常好。洗髮液和肥皂里加入一些木炭的成分,能夠增加洗凈力,保持頭髮和皮膚的濕潤。木炭可以幫助保存食品,清潔空氣,除濕除臭。

木炭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例如鈣和鉀等,這些礦物質可以慢慢地溶入水中。用高溫燒制烏岡木而成的木炭可用於過濾自來水,放入水中仍很堅硬,不會被水泡散,不會產生讓人厭惡的黑色粉末。

1升自來水中放入50至60克的烏岡木的木炭,能增加礦物質成分,木炭屬鹼性,能除去自來水中的氯氣等酸性有害物質,使水清爽好喝。煮飯時放一些木炭,米飯也會更好吃。研究證明,少量的木炭能夠幫助消化。因此很多健康食品裏都添加有一定量的木炭。

木炭不但具有出色的實用功能,而且很環保,使用完畢,可以把它弄碎後使之回歸自然。在農田裏,木炭也能大顯身手。除了驅除害蟲、增加土壤的營養成分、提高農作物產量外,還可以減輕每年種同一種作物給土壤造成的危害。在日本,越來越多的商店開始出售與木炭相關的商品,這些商品很受歡迎。


來源:新民晚報 2004年12月03日 14:07
http://big5.ce.cn/cysc/newfangchan/main/jjzs/200412/03/t20041203_247385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