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關係,也是人際關係,需要時間培養,而非男人一味期待、一味要求兩個女人要和睦、要相愛,她們就可以相愛、和睦。

有些男人不了解這一點,一見母親、太太爭執衝突,就打壓一方,希望她們要忍耐、要成熟一點,不要無理取鬧,但這只會使女人更挫折、更沮喪、更委屈深覺不被了解。

婆媳關係雖是姻親,但並不親,說穿了是陌生的社交人際關係,是男人結婚後,媽媽和太太才變成親人,她們並不熟也不親。

男人如果常介入、拯救婆媳關係,只會使她們失去面對衝突、了解彼此,發展屬於她們自己相處模式的機會。

男人愈介入、愈拯救,就可能有一方愈躲在你背後,只要她一哀傷、一流淚、一訴苦,你就必須有所行動,結果你是想幫她們忙,不僅沒有幫對忙,有時還使她們更加敵對、氣憤,甚至會助長一方對你依賴而不需要自己去面對婆媳關係的責任。

所以男人或許可以考慮一種想法與做法:不要去解決她們的問題,就是在解決她們的問題。

讓她們有機會吵架、衝突,給她們機會互相認識,去發展屬於婆媳之間的互動方式,而不是男人期待的方式。


<事發現場>忍住不插手 讓她們自己解決

太太有一天跟我說:「當我向你訴苦時,請了解我、支持我,這會使我有力量面對婆婆,你不用馬上找媽媽理論,這樣我們的誤會、成見會更加深,聽我發洩完就夠了。因為你是先生,你是我唯一可以傾訴的對象,難道你要我去找別的男人訴苦嗎?」

(喔!我當然不希望太太找別的男人傾訴)

「還有我也要考慮你的立場,若我回娘家訴苦,也難保我父母不給你臉色看,這樣你以後回岳父母也很為難,而且我不想在上班時講這些私事,更何況我又不能跟你家人訴苦,這會使問題變得更複雜難解;我只要你聽我訴苦、讓我發洩、不要否定我的心情、對我說些了解我的話、支持我,我自己就會獲得力量,我自己會面對我跟你媽媽的關係。」

我終於明白:「不要解決婆媳的問題,就是在解決婆媳的問題,我只要傾聽就好」。

男人很難理解:「不要解決問題,就真的可以解決問題嗎?」

男人在職場上碰到問題,就需要解決問題,他把職場解決問題的習性帶進婆媳人際關係,沒想到這兩個女人需要的是被了解、被支持而不是解決問題,她們不需要我們當法官仲裁,評誰對或誰錯,就容易讓另一方覺得不公平或站在另一方。

後來我開始學習傾聽、同理她們的心情,不衝動的介入婆媳的紛爭,慢慢覺察當我不去拯救時,她們只好靠自己去化解彼此的衝突,這樣反而單純多了,只有她們兩個人自己的問題,慢慢找到屬於婆媳自己的人際旋律,她們可以嘔、可以ㄍㄧㄥ、可以好,由她們自己決定。我們男人也輕鬆不用兩邊跑來跑去。

我記得第一次學習不介入她們的爭吵,她們在客廳大吵,吵到整棟公寓都聽到她們的吵架聲,我還是忍住(但內心沸騰),結果她們從客廳吵到臥室,吵了兩個小時,後來我聽到兩個女人在哭泣、彼此道歉,第三個小時我發現婆媳躺在床上彼此聊天,不介入拯救反而創造她們兩人自己坦誠溝通的空間與時間、她們也在培養從衝突到和好的歷程。

就像歌手哈林面對婚變傳言,他說:「不是當事人,請給我閉嘴。」
我也要說:我們男人不是媽媽、也不是太太,我也要閉嘴,給她們自己講、自己溝通。


<男人悄悄話>同理心就夠了

不插手不代表完全不關心,男人只需要在婆媳吵完後,各自向你抱怨時,用同理心了解她們的感受,這會增加她們彼此面對面的力量。

人性中有一種傾向,在關係衝突時,試圖要拉攏一個人或更多人來支持我是對的,是她不對。你可能會成為媽媽或太太要結盟與拉攏的對象。

要小心!不要跳進婆媳的衝突中,她們也需要獨自負起面對婆媳的問題與衝突。

男人若想要學會同理心的傾聽方式,建議可以購買幾本書:《同理心的力量》、《父母效能訓練》或《參加同理心訓練團體》。



文/林覺隆(作者為家庭與婚姻專業講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18/today-family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