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50勝的紀念性勝投,以生涯第20勝最讓人印象深刻,
因為那場對光芒(魔鬼魚)隊拿到的勝投,是他大聯盟生涯至今的唯一完封。


建仔定律 崩盤後必反彈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4/24 04:34 李弘斌新聞分析

沒有投手不會跌倒,但唯有崩盤後能馬上止跌的人,才能成為真正的強投,王建民就是「止跌回升」的佼佼者。建仔生涯共有15次單場丟5分以上,但加上昨天的優質勝投在內,竟有14回在次役繳出「優質先發」的成績單,「回穩」效率令人吃驚。

先發投手投6局以上、失3分以內,就算完成1次「優質先發」(quality start)。此一標準乍看不高,但在整季162場的例賽也不容易,更何況是前1戰才被對手攻下5分以上的投手。建仔上周對紅襪先發4局失8分,昨天狀況不佳仍能繳出6局失3分的優質內容,最後也在隊友的火力支援下奪勝。

建仔的奪勝效率極高,有批評者認為多少拜洋基的鑽石打線所致,甚至連今年初的薪資仲裁,洋基球團也表達了類似看法。當然,洋基打線4季來給予建仔的平均得分支援(runs support),確實從每場4.35分一路飆漲至本季的6.60分,但建仔所拿下的50勝中,總共也僅有7場「僥倖勝投」(cheap wins,非優質先發但靠打擊所撿到的勝投。)優質勝投率高達8成6,內容其實相當紮實。

從建仔歷年的優質先發比率來看,他也確實愈來愈有王牌風範。2005年菜鳥球季,建仔優質先發的比率高達7成1,但隊友火力並不捧場,在12場優質先發中只拿到7勝。2006年建仔首度拿下19勝,但33場先發僅有18場優質,不如隊友穆西納的23場,還撿了4場「僥倖勝投」,仍有進步空間。

去年建仔因傷僅先發30場,20場優質先發比派提特少了兩場,但6成67的優質率大有成長。今年建仔以王牌之姿展開例行賽,5場先發繳出4場優質內容,且大獲全勝,目前不論是優質先發的次數或比率,都是洋基投手群的第1把交椅,也是不折不扣的「No.1」。


建仔滾地球出局數 破千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4/24 04:34 曾文祺綜合報導

王建民投球的右手就是彩繪歷史的彩筆,他的每一場出賽都是嶄新印記。建仔在23日擒白襪拿到第50勝,他很拿手的「製造滾地球出局數」剛好突破1000,達到1001個。

前年建仔倚仗如同保齡球般重的沉球,製造大聯盟最多的407個滾地球出局數,是彼時大聯盟10年來出現唯二單季突破400的投手(藍鳥哈勒戴於2003年有408個),那一年建仔就靠此締造大聯盟單季最多的19勝。建仔2005年起3個球季的滾球出局依序分別為220、407、329。

建仔本季前4場登板有一共製造37個滾地球,生涯累積993個逼近千關;昨日50勝追加8個滾地球出局數,恰好衝破1000大關。

由於建仔一再「進化」,所以未來滾地球出局數的累積有可能趨緩,相對的三振數有機會遞增。以昨日為例,他的快速球、滑球、變速球、指叉球都出籠,所以滾地球出局數8個算是個人單場紀錄中等的場次,惟5次三振就反應了他在配球上的轉變。

這3年多來,建仔飛球出局數為417個,滾飛球出局比率為2.60。建仔連年滾飛球比逐漸下降,由3.08、2.84、2.36到今年開季前5場的1.47,這個數據也可詮釋建仔在配球上的改變求進步,不再只仰賴製造滾地出局的沉球。

另外值得一瞧的,建仔雖然在球路使用上更多元,他的被全壘打數還是很「省」。截至昨日建仔5場先發投球局數32局才被一轟,而目前大聯盟挨轟王、費城人隊的主場開幕戰投手B.麥爾斯同樣投了32局已經被轟8發全壘打。


MLB王建民先發第85場就拿50勝 亞洲投手最快!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04/23 12:20 記者陳國華編譯

王建民今天(台灣時間23日)擊敗白襪隊,達成大聯盟生涯第50勝的里程碑,他在先發第85場就拿到50勝,也創下亞洲投手先發最快奪50勝的新紀錄。王建民目前的生涯勝場數,也追平日本籍的大家友和,並列亞洲投手最多勝排行榜的第四名。

王建民風光拿下生涯第50勝,也讓自己的大聯盟生涯往前邁進一大步。目前在亞洲投手生涯勝場數的排行榜上,王建民已經和日本籍的大家友和並列第四名,只落後野茂英雄的123勝,朴贊浩的113勝,和金炳賢的54勝。

不過王建民的50勝,比其他的亞洲投手更加難能可貴,因為他是在生涯先發的第85場,個人第四個球季,就完成50勝的里程碑。

對照一下其他亞洲投手,朴贊浩、野茂英雄、大家友和,都是先發超過100場才拿50勝,早期以後援為主的金炳賢,有將近30勝是屬於後援勝。因此,王建民實至名歸,成為大聯盟史上最快達到先發50勝的亞洲投手。

回顧一下王建民每10勝的里程碑,第10勝是對遊騎兵,20勝是對魔鬼魚,30勝和40勝分別是從紅襪和皇家手中獲得,剛到手的50勝則是擊敗白襪隊。

建仔在完成50勝之後,今年要超越金炳賢的54勝,單獨居亞洲投手第三名,應該不是問題,「亞洲一哥」的投手先發最多勝,更是指日可待。


逆轉勝!建仔奪本季4勝生涯50勝

TVBS 更新日期:2008/04/23 12:13 張惠民

挑戰生涯第50勝,台灣之光王建民今天再次登板先發,面對芝加哥白襪隊,主投6局,退場時還以3比2落後,不過隊友真的很挺建仔,7局上進攻機會,靠著保送和安打,形成滿壘局面,這時候阿布瑞尤一支滿貫砲,讓建仔命運大逆轉,最終洋基以9比5戰勝白襪,王建民拿下本季第4勝,也成了最快速度拿下50勝的亞洲選手。

第2度挑戰生涯的第50勝,王建民這條路並不好走。一記偏外角的滑球,讓J.Dye打出游擊方向滾地球,化解一局下半2、3壘有人的失分危機,接著在6局下半,精準的指叉球又讓Nick Swisher站著不動被三振。

這場比賽王建民主投6局,被敲出10支安打,丟掉了3分,並且在球隊落後時被換了下場,幸好隊友打擊幫忙,J.Giambi先在一局上半開砲,接著第7局滿壘的狀況,B.Abreu再補上一槍。

Abreu這一棒,灌進4分打點,護送王建民達成生涯50勝里程碑。

洋基投手王建民:「今天的內容不是很好,因為是隊友打很多分給我,才贏得這場球。」
洋基總教練吉拉迪:「他今天不是最好的情況,但他仍然讓自己留在比賽裡。」

就算狀況不好,也要想辦法贏球,王建民做到了這一點,也成為亞洲球員當中,在大聯盟最快達成50勝里程碑的投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