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三年來,溫室效應的議題逐漸發酵,關心地球的話題,達到空前熱烈的關注,這是令人興奮的發展方向。保護環境,節省資源,已經成為台灣目前普受重視的價值。有些人已經開始起而行,從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的生活方式。

當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4月22日)來臨時,就算只是儀式性的宣誓,也歡迎更多的人,對於生活方式有一個新選擇,用更簡單的方式過日子,將會發現,這種生活方式其實並不困難。

關於環境的問題,高談闊論,從政策到理念,一千零一夜也說不完,有些環境問題的爭議是現有的知識還無法下定論的,如果一直在這些議題上討論與打轉,而不跨出行動的那一步,環境是不會因為口水而變好的,環境也不會因為理念而改善。

有沒有溫室效應?溫室效應是不是人類活動造成的?這些問題至今都還沒有確切的科學證據與答案。但是,不必再花時間在這些遙遠而空洞,背後甚至有利益衝突的議題上。

「做就對了」!當看到午餐時,路邊攤上的小桌子,顧客拿出自備的筷子,他今天至少為地球節省了一雙筷子。溫室效應的議題發酵,正面的效益不是人類的行為,有沒有保護了地球,真正的意義在於,重拾人類對於傳統一些美德的回顧。

長期以來,資本主義的擴張,刺激人類的慾望,鼓勵消費行動。生產、發展、擴張,過度掠奪自然資源,終於地球亮起了紅燈。資源日趨缺乏,能源、糧食供應日漸失調,原油價格接近120美元的天價,人類世界隱隱然有失控之勢。

人類該如何面對目前世界的窘境?反省生活形態是否要做些改變?「減碳」儼然成為當代顯學,怎麼做才能減碳?老祖宗的訓示,早就揭示了「減碳」的真諦,就是「簡單生活」。

「任何環保運動,如果與人的生活脫節,那就註定要步上失敗的命運」,在新一波「減碳運動」的風潮中,應該要擬定一個「生活新選擇」,不用太大的改變,就會成為環境運動的實踐者。

前面說過,外食自備餐具,環保又衛生,已經有越來越多人,將之視為生活的方式。「免洗餐具」是最典型的「用過即丟」的物品,在養成不用免洗餐具的下一步,就是拒絕任何「用過即丟」的物品,這方面最具代表性的物品,則是飯店旅館內的盥洗用具,如果要選擇環保新生活,出外住宿,就要隨身攜帶自用的盥洗用具,養成習慣就好。記住!任何「用過即丟」的物品,都不要再使過,萬一非用不可,也要審慎使用,不要視為理所當然。

有一句俗諺說:「要飽家常飯,要暖粗布衣」,則是祖先留下來的環保減碳好話一句。套上現在的環保流行語言,就是要人拒絕長程輸送的食物,要就地取材,多吃家鄉附近的食物,以減少食物長程運送所消耗的能源。穿衣服不要迷信名牌,不要浪費,粗布衣就足以保暖。

除了工業生產外,人類活動中,能源消耗最大量的無非是交通,從交通工具使用習慣做些改變,減碳與節約的效果最明顯。受「練習曲」電影的影響,騎腳踏車也變得非常的時麾與流行,我從來都是反流行的人,即僅僅對騎自行車這個流行,感動不已。

假日看著八里左岸滿是騎車人潮,雖然高興,但是卻覺得少了些感覺。如果有一天,都會區的人,大量的騎自行車上班,那減碳的成效才會有驚人的成長,當然凡事不可一蹴可幾,但是總要有開頭。或許有一天,台北街頭會回復到三十年前,滿街都是腳踏車的景象。

生活中處處都是環保的機會,不要說不知道怎麼做環保,不知道怎麼來減碳節約。
更簡單的說,喝水也可以做環保,喝自家的白開水不喝瓶裝水,就是環保。
怎樣?夠簡單吧!

就從今天開始,做一個生活的新選擇,真的不必太大的改變,就會成為環保的實踐者。
「吃吃家常飯、喝喝白開水、穿穿粗布衣、用用自備筷」,愛地球就是這麼簡單。


計算你的碳足跡:http://tw.green.charity.yahoo.com/index.html


本篇引自:更新日期:2008/04/23 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