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女兒和先生是姊弟戀,在他們的孩子才四歲時,選擇以離婚收場。 

離婚的原因很簡單:孩子出生後,年輕的爸爸發現照顧孩子真是累人的「差事」,而自己好像還沒有當爸爸的準備,於是,他會利用半夜跟朋友去pub玩;以前的女友生病住院,他也不顧另一半的感受,利用下班時間到醫院照顧。反正孩子讓他覺得生活全都失去了自由,於是他重新選擇單身,以呼吸自由的空氣,孩子則歸妻子扶養。

他這種婚後還不認命,不願面對現實,正是許多離婚悲劇的主因。

新婚夫妻大都會有一段甜蜜的日子,蜜月期一過,就是積極經營婚姻生活的開始。那時,男女雙方對家庭必須有愛和責任,孩子出生後,負擔多,責任更大,不能奢求再過單身時自由自在的日子。

有人說,剛開始的時候,婚姻只是一只空盒子,裡面什麼也沒有,你必須很樂意、很慷慨的往裡面放,才能取回你要的東西;而且你放的東西一定得比取回的多,那個空盒子才會漸漸豐富起來。

這道理就像是哲學家叔本華所說的:「結婚是權利減半,責任加倍。」(To marry is to halve your rights and double your duties)不知即將結婚或已踏入婚姻的有情人,心理上是否已有這樣的準備?


 文╱林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