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抹片檢查會不會很痛呢?檢查程序是什麼?

A:
抹片檢查很快,也沒有疼痛感。護士小姐會請妳將底褲解下躺在內診台上,醫師會用以陰道撐開器(又稱鴨嘴)稍微撐開陰道,再以木製刮棒或子宮頸刷,在子宮頸口,輕輕取下一些細胞,塗抹在玻片上,並迅速浸泡在固定液內固定,然後送至病理科進行細胞學檢查。


Q:誰要做抹片?多久該做一次?

A:
1、已有性行為的婦女,無論年齡大小,建議每年接受一次檢查。

2、早婚、生育子女多、性生活頻繁或子宮頸曾受病毒感染者,要特別注意,建議和婦科醫師討論。做過子宮全切除者,也請和醫師討論是否繼續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3、全民健保提供30歲以上女性,每年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連續三年篩檢無罹患者,第四年起,改為每三年檢查一次。


Q:抹片檢查最佳時間為何?檢查前該注意什麼?

A:
避免在經期內做檢查,最適合做子宮頸抹片的時間是月經乾淨之後,大約周期開始後第10至20天內。檢查前一晚避免性行為,以免抹片上因大量精子影響判讀。

檢查前兩天必須避免陰道沖洗、使用陰道塞劑、殺精蟲劑或潤滑劑等,以免沖掉或隱藏異常細胞。


Q:什麼是偽陽性、偽陰性?

A:
所有的檢查都不是完美的。每一種檢查方法都有可能產生稱所謂的「偽陰性」與「偽陽性」。偽陰性是指病人已有病灶,檢查結果卻顯示正常;偽陽性是檢查顯示有不正常細胞,實際上是正常的。

偽陰性抹片檢查可能會延遲診斷與治療,但由於從癌前病變進展到癌症,尚需要一段時間,所以可以藉由連續多次的定期篩檢,彌補偽陰性可能造成的問題。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2008/12/07】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649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