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曾經跟著武術老師學一些拳術功夫,冬天練拳,只要一熱身以後就不會怕冷,但是夏秋之際,尤其是農曆七月天,在「處暑」的節氣前後,那種秋老虎的天氣,簡直讓我們在蹲馬步或者打基本功時,熱到汗水直流。

但是,老師父經常都會告訴我們,在秋老虎的時節,由於人體的陰陽消長,會受到日月行星陰盛陽衰的影響,因此,更要能動心忍性,順著天地自然的變化調養生息,長大後才可以「耐寂寞而不熱中,處繁華而不沒落」。就像是「處暑」的意義,終結夏天的天乾煩燥,迎接涼秋的來臨。

天熱仍得練功,但是老師父很注意幫我們調理身體,每天練功後,午晚餐一定少不了豆類、菠菜、芹菜和枸杞湯,飯後甜點都是木耳、百合、蓮子湯、菊花茶、或者蜂蜜蛋糕。

小時候只是傻傻的聽話,每天吃飽睡好,也不懂師父的用心,年紀稍長,開始帶小師弟時,才知道,原來這些食物,都是農曆七月,從夏天變成秋天時,最好的調理養生食品,可以幫忙我們的身體做體內的陰陽調和。

更重要的是,這些食材,不僅可以在大熱天裡強身,抵抗各種疾病,更可以去熱安神,讓我們免除鬼月的一些無形騷擾,在職場裡少掉一些討厭鬼。

有空,多煮一些這類食物來吃吧。


文/夏一跳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25/today-work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