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在一家外商公司上班,去年公司瘦身計劃,裁減了一批員工,很慶幸地,他不在名單之內。

今年幾位老同事卻陸續離職,才讓他看透公司的策略,原來被遣散的大部份是年資較淺的員工,公司付出的遣散費較少。

人走後,公司不再增加人,工作自然就加重在他們老員工身上,然而,主管卻還會有意無意地嫌他們年紀大、動作慢,好像在逼他們自動走路似的。

此外,公司裡也有一些喝過洋墨水的年輕人,靠著英文流利,電腦在行,與外籍主管互動佳,很快被擢升為他們的主管,讓資深的他們得向年輕主管報告,心理更不是滋味。

景氣不好,年過半百,再重新找工作,談何容易,辭不辭職一直困擾著老員工,有人還因此得了憂鬱症、高血壓,加上工作不堪負荷,壓力又大,只好紛紛請辭,公司也樂得省下一筆遣散費。

老王也在思考到底是要爭一口氣,主動辭職,瀟灑走人?或者賭一口氣,撐到公司遣散他呢?但,老實說連老王都不知道自己還能撐多久。

老朋友都勸他,只要簡單過生活,日子還是過得下去,如果沒命,什麼都免談。事實是很殘酷的,外商公司不太講情面,老員工終究是鬥不過公司,也爭不過年輕人,何苦再為公司「玩命」、「賣命」。

對老王來說,為了保命,也為了最後的尊嚴,選擇主動辭職,也許是最好的選擇。


文/問渠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26/today-work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