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和我的朋友一起享用潛艇堡大餐,隔壁桌來了一位媽媽帶著她的兩個兒子。

媽媽對著其中一個孩子說:「我以為你數學會考100分,結果你只考96分,很爛耶!」
這無意間聽到的對白,令我又驚訝又生氣。
「你說啊,你到底錯在哪?怎麼這麼粗心大意?」滿滿的指責,不留情地繼續脫口而出。
「……。」那孩子沒有說話,只是垮著臉,不敢直視他的母親。
「你哥哥都考99分耶,為什麼你會這樣?」媽媽更是咄咄逼人地說著。
「……。」孩子依然沒有回答,表情滿是委屈。
那畫面,讓我搖搖頭,問了問自己:「這個世界究竟怎麼了?」
如果我妹妹數學能考69分,我老媽作夢都會笑了!這個媽媽會不會太不知足?

況且分數並不能代表全部,它不過是一個富有參考價值的數字指標,數學100分並不一定能衡量孩子是心地善良的、100分並不一定能衡量孩子是刻苦耐勞的、100分並不一定能衡量孩子是單純而快樂的。
我相信「100分」沒有錯,但沒有100分也不會是錯的。

大人別把自己對完美的要求放在無辜的孩子身上,96分永遠比100分還多出4分的進步空間,與其用質疑的口氣逼問,何不給孩子動聽的讚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9/today-heartcatcher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