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預防肺炎呢?

黃帝內經提及「正氣內存,邪不可干。」有足夠免疫力,外邪就不易入侵,透過簡單的按摩、食療,可保健康,身體如不適,也能減輕症狀。


春與冬 易發病 體弱者當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陳香霓說,容易感染肺炎的人,包含老年人、兒童,慢性病、癌症患者,長期臥床者,這些人免疫力不佳,抵禦病菌的能力也較弱,尤其肺炎冬天、春天發病較多,體弱者過冬要多防範。

除了施打肺炎疫苗,中醫針對不同體質,提供不同的食物療法。陳香霓說,體質較弱者分成氣虛型、痰濕型與陰虛型。


食療法 分體質 預防感冒

氣虛型者:易疲倦、怕風、容易感冒、大便軟糊,推薦「玉屏風飲」、「防風飲」,經常飲用可預防感冒。

痰濕型者:痰很多,尤其長期吸菸者、慢性支氣管炎患者,推薦「蘇子粥」、「陳皮粥」,可袪痰健脾,增強體質。

陰虛型者:常口乾舌燥,夜間容易流汗、大便較硬,推薦「麥冬飲」和「銀耳百合粥」,可以養陰保健。


膻中穴 合谷穴 每天按摩

陳香霓說,穴位按摩能保健,以大拇指按壓雙乳間膻中穴,拇指食指中間的合谷穴,每天按摩30至50次,可提高免疫力。


熱寒症 兩種湯 減緩症狀

要是身體已不舒服,該怎麼辦呢?

熱症反應:陳香霓說,如果是熱症反應,例如發熱、咳嗽、喉嚨痛、喉嚨有稠稠的痰,可以把水梨切塊,加上500c.c.清水同煮,或者以新鮮魚腥草5、6片,剁碎後煎蛋食用,都能緩解症狀。

寒症表現:如果是寒症表現,例如身體畏寒、頭頸緊痛,可以煮蔥薑湯,蔥3支、薑5片煮水,或者煮荊蘇茶,荊芥穗、紫蘇葉各3錢,加水同煮,可以預防症狀加重。


【元氣周報/記者洪敬浤/報導-2008/11/02 】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576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