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在媒體或網路上都可以看到,現代人越來越喜歡玩「自拍遊戲」,從用數位相機自拍清涼照片,再到風景區快拍裸露照片,接著更進一步花錢請專業攝影師拍情侶親密裸照,甚至用攝影機或手機自拍性愛過程。

然而,不管成品是僅供自己欣賞,還是放到網站歡迎大家下載,我對自拍者的動機和心理狀態都深感興趣,除了自拍行為顛覆了傳統對「身體意念」的看法外,若往內探索,還可以觀察到訊息豐富的人格訊息。

有些情侶在熱戀階段會渴望拍下對方袒裼裸裎的樣子,這一方面是種自我擴張的舉動,想要將內心的親密感受,擴張到外在的具體相片;另方面則是藉由照片見證雙方的愛情,同時宣示:「你屬於我」,我們的感情有照片為證。

一般來說,會自拍性愛親密照片的人,個性比較叛逆,不太在乎別人的評價,所以看到別人異樣的眼光,反而會讓自拍族覺得自己很與眾不同,滿足其自戀的慾望。

也因此,自拍族的戀愛歷程多半有點戲劇性,常會誇大自我的感受,較以自我為中心,喜歡引起別人的關心和注意。

可想而知,愛得轟轟烈烈的自拍情侶,一旦對方提出分手的要求,就可能會做出驚世駭俗的事情,將照片當成控制對方的武器:「如果你離開我,這些養眼照片就會給全世界人欣賞」。

即便雙方曾經立下誓言:「無論什麼狀況都不得流出性愛照片」,當自尊受損、理智失控,一心一意只想報復,根本忘了過往的承諾。

甚至被迫分手的一方會認為:「你都不信守愛情的承諾,我幹麻還要信守保密的承諾;是你先對不起我,我才會這樣對你。」

為了降低愛情的風險,不管愛得多麼刻骨銘心,還是保有一點隱私吧,以免未來後患無窮。


文/林萃芬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l/24/today-gender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