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情場如戰場,我個人以為情場不過就是區域性的小戰爭,無關乎整體的輸贏;
而職場才是一場真正的戰爭,勝敗之間可能攸關個人及領地的生死存亡;
而公司內的鬥爭則像一場武林大會,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所幸敗者還能東山再起,武林盟主仍待各方豪傑一拼高下,就看職場天下各路英雄好漢如何練就一番功夫打天下。


身段柔軟≠骨質疏鬆
常言道:「為五斗米折腰」,講的就是在職場彎腰的無奈,區區為了五斗米還是得要彎得下腰來才行,除非你是那開放米倉的人;而就算你擁有了一整座米倉,遇到天高地遠的皇帝也不得不低頭彎腰,更有可能碰到糧荒或是搶糧的貪官污吏,這時還是得忍得下氣來先避過風頭,才能解決眼前的問題。

腰桿子直挺挺的漢子,有時是抵不過手無縛雞之力的娘子;一身的硬骨是沒辦法牽就狹小的縫隙,硬碰硬不是玉石俱焚就是兩敗俱傷,颶風之下楊柳還是比玉竹耐得住摧殘啊!

骨子軟並不等於骨質疏鬆,只是有一身堅韌的骨架。
在職場比得不是誰的聲音大,誰的氣勢足,凡事來硬的只會招惹更多的硬碰硬,識時務者為俊傑,要懂得在適當的時機才出手,在該謙卑的時候不要強出頭,才能成為智者而非莽夫。


收放自如≠照單全收
太極拳的「推」一直被用來作為怕事的比喻,諸不知太極拳的收放自如,有時比棍棒刀劍要來得實用。如果兵器是硬功夫,那太極拳就算是一種軟功夫;太極是一種陰陽調和、是一種平衡;是一種黑與白、虛與實、有與無之間的互補。

職場裡不是照單全收才叫做負責,全面否決也不是一種全然的負面價值,如何拿捏接受與拒絕才是真功夫;做自己該做的、把該別人做得丟回去並不是一種罪過;怕的是,有些人自己不願做,還要怪別人搶了她的職權;事情成敗若只有推卸責任及忌妒造謠兩種結果,這怎不叫人寒心?

所以,太極之陰陽與黑白之間要如何取得平衡,端看個人的心術與拿捏,你是要太極的黑還是白?
不知你有沒有注意到,太極的黑與白不是一刀劃下的兩個半圓,而是圓弧線下融合的圓滿!


知己知彼 才能百戰百勝
話說武林大會之下,個人憑本事求取輸贏,各家武術絕學各有各的優勢,很難分出高下,但武林盟主終究還是會勝出,或許不能一概而論哪個門派的功夫才是天下第一,只是勝者掌握了最佳的狀況及運用最佳的戰略取得勝利,這大概就是孫子兵法所謂之「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吧?

而這「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套用到現代的職場,應該就是所謂的先瞭解對方。
先了解客戶的需要,才能提供合適的商品;先瞭解主管的要求,才能提出適當的方案;先了解同事的想法,才不會令人討厭;先了解競爭對手的虛實,才能打贏這場戰爭。

讀心術並非小說中虛構的功夫,而是一種真真實實存在的方法,也是一種政治意識正確的技巧。
所謂「讀心」就是瞭解心事,藉由別人的一舉一動去了解其心裡所想的,投其所好或攻其不備,達到溝通或是取得勝利的最終結果應該就是讀心術最好的運用。


真功夫也要多一道防護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無論是否身懷絕技或武藝高強,總難免有身心損傷的時候;而「勝敗乃兵家常事」更是道盡江湖無奈與險惡的最好寫照。

既然勝敗在所難免,要不就該練就凡事都能處之泰然的境界,不然就只有借重金鐘罩來抵擋傷害。

然而,金鐘罩下雖然安全,卻非長久之計,罩著金鐘我想沒有人能移動自如,也就只能待在原地了!

就像「矛盾」之說,大家都只是在討論到底是矛穿其盾、還是盾擋其矛,如果能同時擁有這矛與盾,不就天下無敵了嗎?

所以,不管是金鐘罩還是鐵布衫,都只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措施,武林大會之下還是要有一身的真功夫,若能再加上一點外力的保護及面對成敗的坦然,就算不是武林盟主,也能算是江湖上的一條好漢或是女中豪傑了。


文/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n/3/today-work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