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蒂愁眉苦臉地跟我說她的煩惱:「真煩啊!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才好?我已經三十多歲了,以這個年紀來講,喜歡的工作不等於有能力去做,能做的工作也不一定真的有很深的熱情,而且喜歡的工作往往都只是在想像中而已……在工作和經濟壓力下,我只能選擇向現實環境低頭……。」


靠算命問前途,有用嗎?
溫蒂從事電腦產業,稱得上是半個科技新貴,但這兩三年她頗為工作苦惱,「你有沒有認識算塔羅牌的還是算命的?介紹一下吧!」

我笑著對溫蒂說,你既然這麼清楚自己的心態,何必再去算什麼命?那只是浪費錢!再說,據我所知,目前在算塔羅的,都很年輕,你的職場經驗都比他還豐富,他要是上班上得好好的,何必當SOHO族?

溫蒂這段話,幾乎每個年過三十的人都說過。我有個月入8萬,最後得憂鬱症的朋友,每次見面都會說出這段話。可見,這跟「工作能力」、「收入多寡」沒有直接關係,倒是跟你「能不能肯定自己」有關。

所以,放輕鬆點,這不是你一個人的疑惑,每個人都有。我現在認清:把「工作」當成「快樂指標」,根本不可能!


提不起又放不下,怕什麼?
對於工作,有人用「錢」衡量,那很好—因為向現實低頭並不可恥。有人用「理想」評估,那也很好—因為勇敢做自己,就不會後悔。最怕是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

所以,應該先老實的問問自己:到底在怕什麼?怕辭了之後找不到工作?還是這個工作多做一天都不行,非馬上辭不可?如果算命師要你先待著,你就不會辭嗎?你就不會覺得很壓抑嗎?

或許,你要的只是一個保證。去算命還不如請教同行的前輩,聽聽過來人的建議或看法。前輩對這一行的前景,比算命的更清楚。畢竟「景氣」這種東西,無人能有能耐。

要我說,溫蒂是「拿不起又放不下」,目前的工作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沒有勇氣辭,又不甘心待在原地,所以心裡很煩,解決之道很簡單:只要「採取行動」就不會煩了!像是去學點東西,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之類。

如果目前只是困在「工作無趣」這一點,可以先不急著辭職;或是辭職後先找有興趣的工作,先以玩票性質的心態嘗試看看。


嘗試&學習,是另一種備胎!
「可是,我怎麼知道自己對那一項有沒有天分?」溫蒂好奇地問。

「你不去學,又怎能確定自己有沒有天分?你以為,老師只要看你一眼,他就能鐵口直斷?你以為,大家都是第一次出手就成功?」

我知道溫蒂對很多事情都有興趣,像室內設計、烹飪等,原來她遲遲沒有行動去報名的原因是考慮到天分問題!天啊,她是不是漫畫「神之?」中毒太深?這是最不需要考慮的!如果自己真的不行,幾堂課下來一定會有自知之明的,到時再來打退堂鼓也不遲啊!

「萬一我試了都失敗呢!」溫蒂還是很不放心。

在嘗試的過程中,你的生活有目標,就不會慌亂,覺得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你見識了外面的世界,也努力過了,起碼你不會對自己失望,因為你是認真在過日子。再者,除了增加轉業的機會,透過學習,你也一直在成長,而這更是一種對生命負責的積極態度啊!


文/7號空港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26/today-work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