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在餐會裡,我碰到了一位很久不見的朋友阿傑,在我身旁的小芳與他太太是舊日的同班同學,輕聲問他:「你太太好嗎?幫我問候她。」

阿傑愣了一下,淚水潸潸流下──他小聲說:「妳自己問候她吧。她三年前就和我離婚了。」

「怎麼會?」小芳也愣住了。

「不要問我為什麼,我也不知道。」阿傑說:「我到現在還不明白,我到底犯了什麼罪,她那麼決絕的離開我。」

與他結婚十多年的妻子,據他的說法是,一點也不留溝通餘地的走了,連妥協的機會都不給他。

沒有吵架,沒有抱怨,「甚至沒有外遇!我觀察了三年,她也沒有別的男人!她到底為什麼要跟我離婚!我努力賺錢都是為了這個家,在爸媽眼中是孝子,在別人眼中也是好丈夫,不菸不酒有正當職業每日忙於工作,也沒有外遇,可是她不懂得珍惜。」阿傑始終認為他的婚姻是無疾而終的。

妻子對於為何離婚,也守口如瓶,只知她離開後,日子過得恬淡自在,按規定時間探望子女。他的妻子是學心理學的,在某個學校當輔導老師,不是不理性的女人。也許是妻子不擅於溝通。也許是婆媳問題。也許是溝通無效。

阿傑是個品性端正的好人,但恐怕不是個會察言觀色的人,妻子和他的家人住在一起,會決定離開,可能已經容忍很久,也跟他明示或暗示某些問題很久,但男人常常會認為「某些家裡的問題,只是女人家的小小問題」,完全沒有解決的誠意,或總是用某些藉口搪塞,使女人明白,除非她掉頭離去,否則她永遠難脫苦海。

阿傑在離婚後堅持父兼母職做得盡善盡美,把自己弄得很累,有時會對朋友控訴前妻的冷酷無情,護衛自己的天真清白,卻從來沒有想要了解自己在「堂堂正正做人」之餘,是否有虧欠。

看似平靜無波的家庭可能有波濤洶湧的問題。當其中一方不去面對問題,會使另一方覺得委曲而疲憊,離開是他最後的掙扎而已。

每個無疾而終的愛情都有未察覺或不想說出口的問題。不知道問題何在,雖說無辜,其實有罪。最遺憾的是,當感情了結時,連問題在哪裡都不知道,自以為好人,卻是個不知罪的罪人。

文/吳淡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