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氣溫只有九度。上了一天班,好不容易回到家,迫不及待地想洗澡,也卸淨臉上的妝。不料大樓竟然停水!只見龍頭流出的水柱愈來愈細,才把臉盆裝了八分滿,就發出咕唧咕唧的怪聲,一滴也沒有了。

捧著僅有而珍貴的一盆水,突然覺得自己身體的面積好大,就這一盆水,要用來洗哪裡呢?

經過幾次消去法,最後剩下兩個令人難以抉擇的部位:一個是臉,一個是「那裏」──我陷入「上面」與「下面」之間的掙扎。 

如果是妳,會選擇哪裏?

卸妝洗臉非常重要,殘留的化妝品會引發痘痘粉刺,顯眼的一顆就能讓人沮喪好幾天。

但「那裏」又何嘗不重要,洗淨累積一天的分泌和氣味,不僅是健康,也是心靈的儀式,把一天中承受的情緒髒汙統統去除,回復清爽舒適,準備迎接新的事物。

面對一盆水,思索著上下為難時,感覺好像登上伊芙.恩絲勒「陰道獨白」的舞台,如同其他朗聲訴說私密經驗的女性,以一種新鮮的視角,發現自己對身體某些部分的特殊態度。 

臉,是習於對別人展現的門面。那裏(似乎連個像樣的名字都沒有),卻是親密者才能接觸的核心地帶。

有女人說從沒仔細看過自己的陰道,有的以碰觸私處為恥,有人覺得那是一個為男性寄存的區域,就像銀行設置的保管箱般,雖然位於銀行,只有主人才能打開和使用內在的珍寶。

但,誰才是主人呢?

一位老阿嬤告訴我,她一輩子都是蹲著洗澡:「裸體時站起來,還大剌剌地沖這裏那裏,像電視上的肥皂廣告那樣,實在太羞恥了」。 

「可是浴室裏只有妳一個人啊?」我問。

「只有妳一個人時,也不能做壞事吧?不對的事就是不對,旁邊有沒有人都一樣。」阿嬤理直氣壯地說。

年輕女性不再忌諱站著洗澡了,沒事喜歡光著身體照鏡子的也不少,但許多女人對於獨具的奇妙構造,還是以保管者的心態自居,從未真正享有身體的全部。 

身體是認識自我的開始,也是感覺存在的憑據。與其對小女孩說「女生沒有男生的小雞雞」,何不告訴她「男生沒有妳的美麗花朵」?

女人的自我,當然是完整的,問題在於女人能不能正視自己擁有的特殊經驗。從悅納身體的全部開始,作自己的主人吧!

文/鄧惠文(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