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遷徙國道三號雲林路段車輛請慢行-02.jpg

「車開慢一點,紫斑蝶的存活機率就高一點,台灣世界級蝴蝶遷徙奇觀就可留存。」

每年清明節期間紫斑蝶會飛越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今年紫斑蝶預估明(廿二)日開始大量遷移,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擴大封閉國道三號雲林路段,用路人經過該路段請減速慢行。

清明時節,高速公路除了要疏運車流,這三年還得幫忙蝴蝶疏運。

高公局統計,去年紫斑蝶的遷移數量達到四十萬,遷移的高峰期落在三月底四月初,單日最高峰是四月五日,當天通過林內觸口段的紫斑蝶總數約廿萬隻,最大量時每分鐘超過一千隻。

紫斑蝶遷徙國道三號雲林路段車輛請慢行-01.jpg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黃平世表示,今年紫斑蝶經過國道三號雲林林內路段,約在三月中旬至四月底,預判尖峰期為三月廿二日至四月六日,時段在每日上午九點至十二點。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長李泰明指出,由於紫斑蝶跨越外側護欄後,飛行高度仍低,是最容易受到車輛行駛撞擊或輾壓的位置,因此,高公局去年在紫斑蝶遷徙尖峰時段,當紫斑蝶數量達每分鐘五百隻以上時,即封閉北上兩百五十一公里至兩百五十三公里路段的外側車道。

去年的成效相當良好,紫斑蝶飛越國道的致死率從九十六年的百分之三降至九十七年的千分之三。

今年高公局擴大管制及防護,防護網的架設長度從四百公尺延長為六百六十公尺,封閉外側車道的範圍也從兩公里延長為三公里,用路人的時速也從去年的七十公里降至六十公里,讓紫斑蝶可以平安遷徙。


【黃如萍/台北報導】2009-03-21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