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信陳水扁「背台灣十字架」的人,盲點在,沒看清陳水扁並未把台灣當成「國家」,反而倒過來,把台灣當成「家國」。

歷史總很弔詭,阿扁與阿珍,口喊台獨,行徑上卻坐實了中國封建政治最壞的一部分:「家天下心態」。

陳水扁何嘗有過神聖的「台灣價值」?他把自己的「蓬萊島牢獄」之災以及吳淑珍因車禍肇致半身癱瘓的悲劇,無限上綱為他替台灣民主化所吃的苦頭。

於是「阿扁與阿珍」,演成傳奇,所有在他們夫妻之前,為台灣民主運動流血流汗的前輩,皆成了他們夫妻踏入總統府的歷史墊腳。

這本來也可以是一樁民主佳話。總統推著第一夫人,坐輪椅走上歷史舞台高點,社會虧欠民主前輩的一切遺憾,都在「阿扁與阿珍」接受全民祝賀的歡呼聲裡得到寬容與救贖的機會。

但扁可曾珍惜這機會?沒有。

「阿扁與阿珍」可曾想過他們的傳奇,若一以貫之,有個八年執政平穩收場,他們的歷史地位,會有如何的高度?沒有。

答案,絕不在他們沒準備好。沒準備好的,可以是政策不周延,可以是執政布局不夠,但絕非守不住道德貞操。阿扁與阿珍,千不該萬不該,就是不該失德、敗德。

他們夫妻讓真誠的台獨論者痛心的是,「台灣價值」在他們的盤算裡,不過是稱斤論兩的「台灣價格」罷了。

人,面對權勢與伴隨而生的金錢誘惑,最能看穿他的本性。阿扁與阿珍,被看破手腳,他們不僅「假台獨」,本質上,還徹徹底底是:「中國文化深層結構」裡,「政治厚黑學的傳人」!

套句俏皮話,阿扁與阿珍,為「夫妻共治」寫下的範本,一句話講完:「國家就是我家」。

「政治厚黑學」心法,並不複雜。陽奉陰違,虛實相應,而最硬的道理,莫過於「家天下」。

陳水扁當選後,宣布減薪一半;但八年下來,扁家不當所得,動輒十幾億。陳水扁在前台統領百官,吳淑珍在後庭檢閱效忠部隊,一陰一陽,搭配天衣無縫。

陳水扁把國家公器,當封賞近臣的禁臠,而坐上位子的大臣,則紛紛把國家資源當釣餌,誘引企業貢金轉進官邸,向夫人表態。阿扁與阿珍,既然把「國家當我家」來使喚了,諸大臣自是有理由,把「扁家當國家」大效愚忠!

阿扁與阿珍,流露的,無非是明末清初大儒黃宗羲痛批的專制帝王遺緒:「視天下為莫大之產業,傳之子孫,受享無窮。」

扁珍手下一幫親信,如林文淵者流,感恩圖報的說辭,尤其是黃宗羲瞧不起的:「小儒規規焉以君臣之義無所逃於天地之間。」

這種上下交征利的「親信政治」、「白金政權」,嚴重汙衊了台獨運動倚靠的道德光環,讓台獨因為「陳水扁醜聞」倒退數十年。

威權年代,人們憂心社會價值被扭曲、變形。民主常態化了,阿扁與阿珍,倒置「國家」為「家國」的民主操弄,則為台灣揭露了「民粹霸權」的新隱憂。


【蔡詩萍】2009-02-21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