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0/06 15:05

面對高鐵降價,台鐵及國道客運首當其衝,台鐵預估每年要多虧新台幣四億元!

至於國道客運業者,則是提出四點訴求:包括費率設定下限,避免業者之間流血殺價,高速公路設置國道客運專用道,設置轉運站以及尖峰時段限制小客車行駛高速公路等等,希望藉此維持業者的生機。

有立委認為:客運業者應該考慮合併,交通部長毛治國承認:國道客運面臨「產業結構的調整」,如果業者有意願合併,交通部樂觀其成,至於台鐵長達17年未調整票價,毛治國承認:必須兼顧其他因素。(彭群弼報導)

高鐵這一波降價打得其他大眾運輸業者苦哈哈,立法院上午邀請交通部說明高鐵衝擊,台鐵估計,現在每年要虧105億,高鐵的影響,還要多虧四億!

台鐵局長范植谷週一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台鐵的票價已經17年沒有調整,即使零利潤的票價結構,也無法支撐擴大的虧損,預估每年要多虧新台幣四億元!

至於國道客運業者,日前在交通部一項座談會中,也拿出四點訴求!

業者認為:有鑑於目前業者彼此殺價激烈,因此要求交通部訂定費率下限,避免殺過頭,其次,在西部設置轉運中心,讓業者可以分段營運,透過接駁互補,針對高速公路現有路權部分,業者要求設置大客車的專用道,並且針對選擇尖峰時段,以價制量,應該取消暫停收費,提高收費的費率,讓開車的民眾轉向去搭客運,維持國道客運業者的營運。

對此,路政司長祈文中回應表示:五股到楊梅完成高架拓寬之後,會考慮實施。其他部分還需要進一步討論。

交通部長毛治國則是明確表示:國道客運的產業結構恐怕需要調整。

立委王幸男則是呼籲交通部慎重考慮,提供誘因,推動國道客運業者彼此合併。

對此,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如果業者願意合併,交通部樂見。

至於台鐵的票價調整,語多保留會有很多考量,只能講通盤考量。

毛治國說:台鐵是大眾運輸的一部份,不能只看台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