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每每走入台灣的書店,就會發現有兩類財經書籍非常暢銷,一類是談企業管理的書,這是給職場經理人、行銷人員與業務工作者進修充電用的;另一類則是談財富管理的書,探討的是人們該如何學習投資理財,靠金錢來賺取更多的金錢。

在現代的經濟社會裡,人不是靠人賺錢,就是靠錢賺錢,不然還能是什麼呢?

精進職場技能與提升財富管理的財商能力,本無衝突,但一種日益失衡且蔚為流行風潮的財富管理觀念卻是---人與其靠自己的工作賺錢,不如讓錢來幫你賺錢,來得更快、更好且更輕鬆愜意。

財富管理市場已經成了脫閘的洪水猛獸,不斷又不斷的灌輸給職場工作者一個錯誤的觀念---"不要為錢工作,要讓錢為你工作!"

"不要為錢工作",這句話並沒有錯;"要讓錢為你工作",這句話也沒有錯。但弔詭的是,兩句對的話,加起來卻成了一個有點偏差的邏輯---單純只知道工作的人是個笨蛋,是個窮光蛋;只有懂得讓錢為你工作,才是富人、有錢人與聰明人。

此話明明大有不妥,但從1999年以來,因著羅伯特˙T˙清崎寫下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以來,竟因為這本書賣得太好、太熱、太流行了,竟然罕有人敢批評這本書一絲ㄧ毫。

因為沒人敢批評,因此讓職場工作者盲目的相信,如果自己不學習投資、理財,就好像落人一大截。大家因此拼老命投資置產、拼命靠投資來創造現金流,並造就了二十一世紀初期,全球財富管理市場一度長達六、七年以上的超級多頭行情。

但這種紙上、帳本上的"現金流"遊戲,最後卻也在2008年的全球世紀金融大海嘯中,一夕吹垮了無數夢想著已經(或即將)逃離老鼠籠的白領菁英工作者。他們忽然發現,創造現金的來源不見了,而連天天有幾粒花生米可吃的工作老鼠籠也沒了!

熱衷財務自主遊戲的人,過去六、七年靠著投資股票、基金、房地產所帶來的價格上漲行情,一度讓他們透過信用擴張而大舉增加現金流量,過著富豪般的生活,直到有天房地產價格崩落、股價重挫、基金淨值縮水時,才發現這種現金流遊戲靠的是財務擴張,而不是老老實實的工作、存款與置產!

這真是很可笑的觀念,如果全世界的人都不靠工作賺錢,都只靠錢來賺錢的話,那麼,錢將如何跑出來呢?

日前跑去聽了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在台灣的演講,他戲謔的說:"如果每個國家都搞外貿出超來挽救經濟,大家都不搞進口的話,那麼,貨是不是要賣給外星人才行呢?"

同樣的道理,如果職場上的每個人都不想認真工作,每天滿腦子在想財務自主、靠錢滾錢,那麼,到底又將是誰來創造金錢背後的經濟生產勞動呢?難不成也找外星人來當奴工嗎?

因著工業化、科技化文明的貢獻,人類有機器人、自動化生產線與電腦來協助生產,大大降低了體力勞務的時間,但這並不代表人不需要工作啊?這端看我們如何看待"工作"這兩個字。

從英語來看,Job本身有天職的意思,這代表你必須去做一些上帝賦予你的任務,並樂在你的天職,如此才有機會提升自我價值,打開進入天堂的大門。

從中文來看,工作具有為團隊、群體奉獻的意義,因為"工",就是築牆、築堤的夯土過程,把土夯實了,不讓底下的草木冒出頭來,叫做"工"。工作,意味著保家衛國,讓群體社會免於水患、外族的侵擾,並能夠在城堡裡安然渡日。

現代人的工作方式,不也該是如此嗎?找出你的天賦能力,為你的家人、為社會群體去生產有意義、有價值的商品,或者提供溫馨、感人的服務,並因此獲得金錢酬勞的回報,並拿這個金錢回報,去消費市場上交換更多你所需要而非自己生產的日用產品,這不是一種很美好的互助與互惠之生活方式嗎?

樂在工作,有何不好呢?如果我們能明白工作的意義,那麼,你怎會是為錢而工作呢?應該說是為自我成就、為成就社會大我而工作。如果你能這樣想的話,肯定會樂在工作而不疲,怎會是盲目追錢而跑呢?

讓錢為你工作,也是一樣呀,投資到一個有生產意義的行業上,絕對是比盲目靠錢滾錢,來得有意義且有價值許多。誰說讓錢為你工作,就不必花心思、花腦力,不必在靠錢滾錢的遊戲上來動腦筋、做功課呢?

如果靠錢滾,也是一項功課的話,那你靠著玩現金流遊戲來創造財務自主的能力,不也是一種投資工作嗎?這和我在職場上提升就業競爭力,靠著永保飯碗來創造職場上的財務自主能力,有何兩樣呢?

為了強調投資理財的魅力,而貶低職場工作的價值,我個人深深不以為然,也認為全世界的財富管理市場已為此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靠工作賺錢並沒有不好,只要懂得工作的意義,樂在你所喜歡的工作,並在職場上保有體力、腦力上的無窮精力,那麼,為什麼非得要有個富爸爸呢?樂在工作的窮爸爸其實一點也不窮,只有不懂理財的窮爸爸,才會發生入不敷出的貧窮厄運。

職場工作與投資理財,原本就是現代人必備的兩項基礎能力,缺了一個,就會變成月光族型的上班族。月光族不僅是指那些只知工作、不會理財的人,也指那些只會投資、不會工作的人。

窮爸爸懂得投資理財時,可以不窮而富;而富爸爸運氣好時,一個多頭行情就讓畢生財務自主,但一個空頭行情卻又讓身價打回兩手空空的原形,這種富爸爸連糊口飯吃的鐵籠子都沒有,生活豈不是更慘?哪有什麼好羨慕的呢?

 

文/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 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2009/05/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