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是我微笑的答案--教養,只不過是更寬闊的愛
作者/林書煒(時報文化出版ISBN 978-957-13-5015-8)
妳是我微笑的答案--教養,只不過是更寬闊的愛.jpg
新書《妳是我微笑的答案》封面(時報文化提供)


多給孩子五分鐘的人生,體驗更精采

多留一些時間,讓孩子在「不追趕」的環境中成長,有充分的時間探索萬物;孩子的感受力會在我們每天多出的五分鐘裡,漸漸被保存或強化。讓孩子在公園裡盡情玩耍、快樂泡澡、或是去超市採購時教孩子認識食物,只要多給五分鐘,孩子的生活就會變得更精采。



作者簡介

林書煒,六年級中段班,世新大學傳管系、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畢業。

30歲前的她以新聞工作為職志,從一天工作12個小時的菜鳥記者,到人人稱羨的新聞主播,她,很賣命於職場。

30歲之後,女兒的誕生改變了她的人生觀,至此以後,決心成為維繫一家情感的「靈魂人物」,認為,唯有「足夠的陪伴」才能生成「理解」與「體諒」。31歲辭去新聞主播工作,成為可以自由主宰時間的freelancer。

也因著「母親」的角色,開始努力學習各種各樣母親該有的十八般武藝,尤其是「耐心」、「愛心」與「傾聽」。目前被稱為主持人或專欄作家,但她最喜愛的角色卻是女兒同學叫她的「蔡媽媽」!

林書煒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thirtywoman-claudia


【自序】我對家上了癮!

林書煒

幾個晚上因為工作及不得不到的飯局,無法在家吃晚餐,因而讓我連續錯過了幾晚跟Spencer 喝點紅酒、談天說地的機會;更糟糕的是,錯過了幾次在社區大門口,等待下午四點三十分幼稚園娃娃車彎進巷子、抵達家門,女兒在隨車老師拉開校車車門的剎那,見著媽咪等在階梯上,迫不及待送給我的滿滿笑容。那種發自內心、好像上了一天課就為了結束後見到媽咪的開心,可以說是「犒賞」吧!而我,深深著迷著。

是的,我對「家」上了一種「癮」!這種「癮頭」就源自於女兒的加入。

這本書跟大多數母親透過部落格、或日記紀錄孩子成長點滴一樣,是我送給自己與家人的生活紀錄,與一些些關於教養上的嘗試及反省。

透過一篇篇文字的抒寫、大量閱讀國內外關於教養孩子的書籍,我愈發對「母親」這角色有了不同體悟;當好稱職的女兒、妻子、母親,是一路好長的功課。

重點是,我開始將「它」視為是人生的重要課題,開始很認真的學習,開始有一絲念頭萌芽,希望自己有能力帶給全家快樂。

書中依照不同主題分為三大區塊,涵蓋育兒技術的分享、品格教育的養成及感性層面的親子交流對話。

而文章後補充的「當了媽才知道的事」,則是自己及周遭朋友從懷孕、坐月子、哺乳,一直到照護、教養孩子的親身經驗中提供的「撇步」,也許不見得完全適用於每個母親或孩子,卻都是我用最誠懇的心意寫下的。

在實用的方法外,我也希望傳達給新世代媽媽一種新觀念:現代媽咪除了和傳統母親一樣,給予孩子、家人無私的愛與關懷,更要懂得照顧自己、肯定自己,讓自己變成家中積極、安定力量的來源;如此,在親子、夫妻和家庭關係中,都能往幸福之路邁進。

此外,要謝謝時報出版優秀的團隊給我發揮的空間及專業的建議,讓我延遲交稿了近兩年,還沒有放棄我;最後要謝謝先生Spencer(蔡詩萍)願意為我寫後記,我知道你這次一定又會在書付梓前一刻、搞得出版社跳腳時才交稿,但我已經滿心感謝你帶給我的快樂與幸福,沒有如期交稿,又如何?

對了,還有這本書的靈魂人物,女兒泠泠(蔡中泠)給我的生命啟發,我很愛你們!


轉自: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Art/art-book-cnt/0,5097,content+m10+9805130161+1+0,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