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時,母親常說每個人都有一顆星星,若讓自己的星星發出微光,就可以照亮黑暗角落。

繁星滿天的夜晚,我常纏著母親:「我的星星是那顆?」

母親總是說:「存心善良、做好事。做到了,就會發現天空有一顆特別明亮的星,那就是屬於你的星星。」

我一直喜歡這個美麗傳說,因而也喜歡與人為善,雖沒發現那顆獨屬於我的星星,但卻在助人過程中,領會與人為善、寬以待人,不但能讓自己心胸開闊、常懷喜樂,還會受到人們尊敬。

更重要的是,它幫助我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讓生命更豐富、生活更快樂。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麥凱博士在「愛與健康」一書中談到:「給人以愛、樂於助人等善行,可以增強自己的免疫力,有助於抗病保健。無私的愛心、真誠助人的善行,對個人的身心健康絕對有直接關係。」

他的話與母親「存心善良做好事」的說法不謀而合;也讓我相信,自己年近70,卻四體猶健、耳聰目明,常忘「老之已至」,實是與人為善的果報。

過去雖曾有意無意釋出愛心做好事,但對象僅限家人、鄰居與學生。如今家中四老僅餘一寶,個人也自教壇退休,有更多時間服務助人。

新春伊始,我要求自己:勿以善小而不為,時時刻刻做好事。在追求身體健康的同時,也讓精神與心靈得到適度滋潤。


文╱小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