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王儲查理王子將度過60歲生日。妻子卡蜜拉為了他的生日禮物費盡心思。最後決定收集60件有意義的小禮物,紀念查理生命中的每一個年歲。

報上說,這些禮物包括一雙靴子、釣竿、BBC影集The Goon Show,2株查理特愛的玫瑰花、一本裝訂成冊的情書(查理寫給卡蜜兒的),威廉和哈利小時候的照片、報導查理出生的泰晤士報,還有查理出生那一年出廠的陳年威士忌。

真的是費盡心思,什麼都有,但,就是沒有任何東西與黛安娜有關。

卡蜜拉定義每一樣禮物,都是紀念查理生命中的每一個年歲,然而黛安娜存在於查理生命中,何止是一個年歲。

不同的人來定義查理的生命,所有事情的重要性先後順序不同,甚至哪些事堪稱為「重要」,也將大大不同。

我們看自己在他人生命的存在,或許常常都不自覺膨脹,有時也莫名下意識地自卑,可是太多故事告訴我們,能夠在一個人的心中留下深刻的記憶,不一定與相處的時間長短有關,也不一定,與最終是否幸福快樂地守在一起有關。

或者驚鴻一瞥,往後永難忘懷,或者短暫聚首,從此天涯相隔,我們藏在心裡頭,沒有對誰說出來,卻深深不可能遺忘的那個人、那些事——要記住誰、要將誰自記憶的盒子裡移除,更多的時候,不一定由得我們。

卡蜜拉定義的「查理生命」,黛安娜的存在不一定能佔有一席之地,但是查理定義的自己的生命呢,以及黛安娜若還能夠說些什麼,她定義的自己的生命裡,是否會有查理?

 

文/曾維瑜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oct/29/today-gender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