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的蘋果派多半分為兩種︰

做成圓形蛋糕狀的那種,多出現在講究的高級餐館中,以酥脆派皮包裹濃郁酸甜的蘋果泥作為底層,上面擺放新鮮的蘋果切片,淋上調味用糖漿,再烘烤增加脆度,吃的時候酸中帶甜,口感豐富;

另一種常出現在速食店與一般麵包店,是以烤得金黃的四方型餅皮包著甜膩的蘋果醬,偶爾也會咬到幾塊蘋果,增添驚喜的感受。


中學時代常吃的,就是後者那種陽春型蘋果派,由學校大門旁的老舊糕餅店所烤出,不知放了多少砂糖和香料,果醬的顏色和味道都迥然不同,但也許如同傳言說的,吃甜食可以放鬆心情,它可是我每天放學必嘗的點心。

那時候的老師很有威嚴,說一家長不敢說二,我那矮小肥短的導師又偏好採連坐法,動不動就是全班起立蹲下數百下,常搞得大家腿痠腳痛,連走路都咬緊牙根。

印象最深的是她刻意留的長長指甲,只要學生不聽話,就要人雙手舉起露出腋下,以尖銳的拇指與食指指甲,捏取腋下那層薄薄的敏感肌膚。同學的哭天喊地聲,加上她猙獰的笑容,使我總是閉上眼睛祈禱︰下一個不要是我。

這種長期壓力僅以一塊小小的蘋果派暫時紓解,卻逃離不了更多的明天。長久的恐懼使我畢業後有好些年不敢靠近學校附近,直至最近偶然經過,驚覺那家黑黑髒髒的餅店在第二代巧思下,已轉變為高級烘焙屋。

點了塊扇形的蘋果派,咬下一口……,過多的酸味掩蓋了蘋果的香甜,只有無限的酸楚遺留在舌間。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oct/31/today-heartcatcher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