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我抽空去了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去參觀<「癒心鄉」心理諮商中心>的開幕典禮,有一些心得感想,想跟您報告。

因為這是一間專門作悲傷輔導的專業單位,主要工作,就是要讓人們心中的悲傷流洩出來,不要再積壓於心底。

我想,人的一生當中,總難免會遇到一些傷心難過的事情,有些可能過幾天就走出來了,有些可能會一直放在心底,成為縈繞不去的陰影。比如說面對親人、摯愛的人死亡,或者失戀、離婚,遭遇所愛的人離去,以及自己或家人碰到難以治癒的重症等等。甚至有些人會因為失業、財務困難而終日憂傷不已。

悲傷是人生必定會面對的心情,只是,現代人因為忙碌於工作,比較少與親朋好友互動,這使得我們的悲傷情緒難以找到抒發對象或宣洩出口。

我剛認識的新朋友丁宥允,是「台灣失落關懷與諮商協會」的祕書長,這個協會正是<「癒心鄉」心理諮商中心>的主要服務機構,由該協會提供心理諮商師在此協助悲傷的人,走出傷痛的情緒。

在朋友的邀請下,我去參觀了這個單位。很棒!除了硬體設施很溫馨、舒適與專業以外,更因為他們提供每50分鐘只收行政處理費50元的免費心理諮詢。

這是很棒的一項公益服務,因為傳統台灣人很不願意走入醫院,去敞開心胸接受心理諮商。這除了是因為民風較為保守外,也因為費用有時甚高,使得內心有心事的人,更加不敢尋求專業協助。

<「癒心鄉」心理諮商中心>位在北投榮民總醫院正對面,只要從台北護理學院的後門走進去,大約走一百公尺,就會在右手邊看到一棟二層樓的房子,外面有咖啡色的原木裝潢,一樓則是餐廳。

但我因為不知道路,足足繞了一大圈,從北護的正門進去,繞了一趟大遠路,才踏上二樓的心理諮商中心。但讓我不虛此行的是,我覺得這個中心的裝潢很高級,但卻並非高級收費的心理諮商中心。

初期,他們將以免費的方式,來協助人們走出低落情緒。

未來,該中心慢慢會再提供心理協談,費用為150-300元/50分鐘;以及初級心理諮商,400-600元/50分鐘;以及專業心理諮詢,800-2000元/50分鐘等等。收費都還算合理。

我喜歡他們所致力的失落關懷服務,因此,我樂於前往以行動加以支持,並付諸文章推廣,希望更多人能認識這個機構,並讓有需求的人,知道該如何前往這個機構尋求協助。

每個星期一到星期五,下午一點到晚上八點,是<「癒心鄉」心理諮商中心>的服務時間。但是,心理諮商要事前預約,預約電話為:(02)2822-7101#3236、3274。中心地址為:台北市北投區明德路365號,台北護理學院學校餐廳二樓。


我自己的人生也遭逢過許多次傷痛的打擊,有些是自己造成的,有些是命運無情的安排。但面對人生的困境,人總要選擇走下去,沒有辦法憂怨過一生。

人生是很奇妙的,有時晦暗的死亡幽谷,只是柳暗花明的前兆,但有許多的人,就是度不過死亡谷底的考驗,選擇以自殺來結束一生。

我常在想,自殺,也許是人面對無法解決的悲傷時,無奈而必須的一種選擇吧?因為他的人生已經毫無出路了,活著又有什麼意義呢?

但自殺的家屬卻是很無辜的,他們必須接受慟失摯愛的失落感。那種失落陰霾,也許會伴隨著他們走過一生。另外,還有一種失落,是自己生命面臨重症時的打擊,那種死亡陰影正在倒數計時的恐慌和失落,沒有親身體驗過的人,想必也很難想像。

「台灣失落關懷與諮商協會」與我的朋友丁宥允,關切的就是自殺者預防、自殺遺族失落、與重症關懷等三大課題上。這是台北護理學院「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師生於2006年籌備成立的失落關懷協會。我喜歡他們願意付出心力來關切圍繞著死亡而發生的各種人生失落議題。

如果失落是一種人生情緒的擱淺困境,那麼,若有好心人推一把,將使那些失落的人、悲傷的人、憂鬱的人,能更快迎接生命寬廣的天空。如果有更多人懂得放下失落,讓心中的悲傷流出來,那麼,整個社會也更將獲得平安與寧靜。

我從人生的過往傷痛中,體悟出人與人該互助的道理,因此我後來很喜歡從事公益活動,透過自己的微薄力量來推人一把。

如果你也想幫助別人,推人一把,那就讓更多人知道這個訊息吧!
如果您願意提供金錢資源,也可以和這個網站聯繫:http://www.hearthealing.com.tw/

王志鈞2009/3/20<商業周刊>特約主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