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初,騎單車從宜蘭上武陵,先循著蘭陽溪谷往思源埡口爬。

踩著、踩著,慢慢鑽進輕雲薄霧中;到埡口,驀回首,南山村如夢如幻地沐浴在秋陽裡。

車友國維不禁讚嘆:「從阿爾卑斯山上看歐洲小村落,就是這樣的風景。」

過了埡口,進入大甲溪流域,杉林逐漸茂密,涼風襲面,林道蜿蜒。換我脫口而出:「簡直就是黑森林嘛!」

其實,爬雪山時,也曾開車經過相同路線。但路過與騎過,眼界不同,心境迥異。開車,是忍受;騎車,則變享受。

以前開車,眼睛盯著黑黑的柏油路跑,視野不敢逾越擋風玻璃方寸之外,餘光還要觀照後視鏡;陽光是干擾,最好用太陽眼鏡擋掉;開窗,非冷即熱,風切聲又擾人,還不如關窗,開空調,聽音樂。

停車,只為尿尿;上車,只想快點回家睡覺。因此,開車表面上,是「戶外活動」。其實,只是搬著「小房子」在路上跑,與兒子在電腦上用「超級瑪莉」玩賽車,並無不同。

如果不是騎單車走這一趟,怎能感受到「台七甲」這阿爾卑斯山似的風光?

幾天後,在某個應酬的場合,席間談到「大陸觀光客來台人數不如預期」,眾人你一言,我一語。

「台灣啊!不來遺憾,來了更遺憾。來前,是寶島,一看,變寶倒。」

「我們有什麼東西給人家看啊?就故宮、阿里山、日月潭。了不起再加個太魯閣,人家名山大川看多了,我們那些小家子景點,端出來不怕笑掉人家大牙呀!」

「五天看光,一次就玩完,台灣哪有資格發展觀光?」

環視一下頭凸肚挺的眾朋友,我有股衝動,想說:「沒用心、用腳踏過,你怎能下判斷?台灣的美,不在景點,而是最平凡的那一面。眼睛光盯著『點』,急著從一點趕到那一點,你們欣賞不到點與點間的線,也會忽略最平凡、卻又最美的那一面。不放慢速度,又怎能拉寬視野,感受到台灣的美呢?」


【莊佩璋】2008-12-07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