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植物的妙用實在無窮,光論其香氣,除了能令居家空間充滿香氛,也能融入料理中變化出美味。其所蘊含的天然植物精油,更能藉由沐浴或保養的方式,讓忙碌的身心得以暫時舒緩沈澱。

天氣漸漸地涼了,此際,在夜晚的沐浴時刻,若能利用香草澡包泡個溫熱浴,一來,藉由熱氣所產生的香氛,經由嗅覺讓你的身心卸下白日的紛擾;二來,可藉由水的溫度及香草植物的特殊成分,讓全身的血液與細胞更為活絡,提高身體的抵抗力。

你可以運用市面上許多包裝好的單、複方泡澡包。但若是能利用自家栽種的新鮮香草來泡澡,其精油的含量更高,效果當然更為顯著。首先,用一棉布袋或是雪紗袋,將新鮮植物放入袋中,然後將袋子吊掛在水龍頭處,讓熱水能順著袋子往浴缸中流,這個動作能使植物的精油藉由高溫與摩擦而全力釋放。當浴缸的水約七、八分滿後,再將浴包放入浴池中即可以開始泡澡。

因應不同的個人需求,你可以試試以下的香草組合:提升精神及注意力可用迷迭香或薄荷約5枝;舒緩身心及幫助入眠可用薰衣草或洋甘菊約5枝,若是使用乾燥的花朵則約10公克左右;消除疲勞令心情愉悅可用天竺葵、香蜂草或百里香約5枝。當然也可以加入數滴同系列的精油一起泡澡,效果更為加乘。


花言草語
秋天是適合修身養息的季節,每週可進行約1-2次的香草浴,用38-40度左右的溫熱水泡個全身浴約15-20分鐘,為身心注入正面的能量。

香草滿屋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julia-garden

轉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nov/19/today-family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