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1/19 12:35 郭岱軒



政府推出消費券,每人分得3千6百元,只是消費券有使用期限,有網友就想盡辦法,有人說拿消費券存在超商的儲值卡,就能延長這筆錢的使用期限,更有民眾想直接拿來買現金禮券,用不完還可以找零更方便,只是經建已經表明,上述這些方法通通不可以,大家要特別注意。

TVBS記者郭岱軒:「消費券拍板定案,人人有獎,3千6百元,只是該怎麼花用,成了全民創意大賽。」

網路上網友們的點子天馬行空,除了想辦法套現,更想找漏洞,來延長使用期限。
有民眾就想把消費券拿來存在超商的儲值卡裡,要讓使用期限延長,不怕明年底就到期。

或者是拿消費券換百貨公司的現金禮券,想說使用上沒期限,還可以找零,比消費券更方便,只是不管是儲值還是換禮券,經建會表明,這些通通不可以。

不過還是有民眾腦筋動得快,計畫拿消費券去購買免稅商品,或者大伙集資購買會增值的黃金飾品,轉手可能可以小賺一筆。只能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消費券在刺激經濟前,也激發了民眾的無限創意。



全民發紅包…防堵4流弊

更新日期:2008/11/19 07:20 記者許玉君、賴昭穎/台北報導

政府破天荒「全民發紅包」,立意雖然良善,但難免會有疏漏或被不肖人士利用的流弊,學者指出,最怕就是「花大錢卻沒效果」,還有詐騙集團趁機行騙。


以下是可能的流弊:


一、刺激經濟效果可能有限。

根據日本一九九九的消費券經驗,最後只有三成二的消費券用於消費,高達六成八轉為儲蓄,對於刺激民間消費的效果相當有限,被日本政壇視為是「灑錢政策」,毫無效果可言。

中華經濟研究院日本中心研究員蘇顯揚分析,日本政策失敗的原因主要是,民眾雖然會花光光政府發的兩萬日圓消費券,但也會連帶縮減兩萬日圓的日常支出,也就是一般所謂的「替代效果」,使得政府原本打算誘發額外消費的美意大打折扣。

就連經建會主委陳添枝也坦承,國內政策多少可能也會存在類似的情況。


二、財政狀況惡化。

這次消費券全民有獎,完全將財政紀律拋諸腦後,很難不讓大多數民眾不支持;但學者提醒,民眾不要忘了,這筆錢是舉債而來,下一代早晚得代為償還,「大慷子孫之慨」才是消費券政策真正的背後意涵。只是,面對迅速下探的景氣寒冬,也只好對於急遽攀升的政府債務「視而不見」。


三、詐騙集團藉機詐財。

消費券實施期間為期一年,雖然有中央印製廠負責印製,與新台幣防偽程度同等級的消費券,但實施的時間愈長,出現偽券的機率就愈大,政府所需付出的稽查成本就愈高。

甚至可能發生詐騙集團利用部分民眾對消費券政策不熟悉的弱點,比方告訴民眾消費券是月領三千六百元,再詐騙民眾到自動櫃員機操作,趁機轉走民眾帳戶內存款等不法情事,警政署等治安機關必須事先做好宣導。


四、賣消費券換現金。

儘管經建會規定消費券不能轉售、網拍,但是對於沒有消費需求、「就是愛現金」的民眾來說,交易行為只是地下化而已,買賣雙方你情我願,政府抓不到也管不著。

就像網拍常見的禮券、油票一樣,賣家只要打個八五折、九折拍賣,一堆人搶著要。三千六百元的消費券,就算是用九折賣,賣方也可換到三千二百四十元現金,這筆錢要怎麼花政府管不到;買方只要在明年底前拿去買東西,也賺了三百六十元價差,只要買賣雙方講好,銀貨兩訖,大家各取所需,何樂而不為?

但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說,轉售消費券將觸犯法律,法務部將訂定消費券轉售的罰則,民眾不要誤觸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