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醒來,阿美發現自己的嘴角突然出現紅腫且有脫皮現象,她趕緊塗抹了藥膏,但一兩天後非但沒好轉,反而紅腫處愈演愈大,這樣的狀況竟然維持一兩個月都好不了。


小小口角炎,大大複雜

阿美的問題是一般所稱的口角炎,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指出,春天常見人們發生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夜盲症及某些皮膚病,這是因為經過冬天之後,較普遍出現維生素、無機鹽及多種微量元素嚴重攝取不足的情況。但如果在春季時未補充好所需營養素,進入艷夏之際,這些症狀可能持續惡化。

從西醫觀點,口角炎是指上下唇交界部位的急性或慢性發炎,形成三角形的紅腫、脫皮情形,如果未治療,時間一久,會產生色素沈澱及放射狀裂縫,張口都會疼痛,傳統上相信此乃因維生素尤其是B2缺乏而引起。

不過,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認為,口角炎成因相當複雜,往往夾雜著刺激性、感染、體質、磨擦、營養缺乏等因素,因此不論吃再多的水果,也不會有幫助,有時反而因一些酸性的果汁,刺激了已經發炎的皮膚,而導致病情惡化。

西醫觀點認為念珠菌感染是口角炎形成的重要因素,蔡呈芳表示,許多口角炎的病灶處都會培養出念珠菌;然而念珠菌其實在許多正常人的口腔內也存在,故要找出念珠菌滋生作怪的原因,目前已知溼疹的體質如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都是促成口角炎發作的潛伏因子。

另外,咬合不佳、皮膚鬆弛下垂,也會使得上下嘴唇交界處產生過多的摩擦及密封,而形成對磨疹及尿布疹樣密封的效應,再加上蓄積的口水、食物殘汁、牙膏等的刺激,就容易造成口角炎。


對症下藥治口角

蔡呈芳指出,治療口角炎,除了要控制感染,依照臨床的判斷或培養的結果,給予抗生素或抗黴菌藥物治療外,找出局部的刺激因素,治療伴隨的溼疹才是最基本的。有時需要的只是換一副假牙就可以達到預防的效果。

如果是因口水刺激,則可以嘗試在口腔清洗後,以凡士林或氧化鋅軟膏保護皮膚。如果這些方法都還沒效,或是仍反覆出現感染現象,檢查一下身體免疫力是否缺陷,或缺營養素,如維生素B12、B2、鐵、葉酸等。

若已發生口角炎並乾裂出血,則應先在發炎處用溫熱水或鹽水洗淨,待稍乾燥後,再抹上抗生素軟膏,如金黴素眼藥膏等。當發炎處開始結痂,不要強行撕掉乾痂,應讓其自癒後脫落。同時可服用維生素B2、維生素C,外敷藥可用金黴素軟膏等。


【2008年7月號 No.21《有機誌》撰文/施沛琳/2008/0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