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正式邁入冬季了沒有,只要天氣稍稍變涼,就給了人吃火鍋的好理由。

現在吃火鍋也不再單調,日式shabu shabu、韓式泡菜鍋、麻辣火鍋、羊肉爐、薑母鴨……各種口味滿足不同的喜好與選擇,然而在享受美食時若沒有節制吃得過多或暴飲暴食,不但腸胃受不了,也會加重糖尿病、高血壓、痛風等慢性病的病情,可是得不償失的。

所以火鍋若吃得有要領,慢性疾病患者才能吃出健康。


痛風患者怎麼吃火鍋  

從湯底的準備做起,一般民眾喜歡用高湯當作火鍋湯底,不過對於有痛風的人最好避開高湯肉汁,以清湯為湯底。燒酒雞、羊肉爐的湯汁就更不宜食用,因為肉湯含高普林會使血中尿酸升高,再加上酒精會使已經升高的尿酸不易排除,以致促發急性病症,所以有痛風的人不能不小心。


高血壓患者怎麼吃火鍋  

吃火鍋必須特別注意沾料的使用,吃火鍋配的沙茶醬、吃薑母鴨配的味噌豆腐乳、吃羊肉爐用的豆瓣醬都是高鹽分的沾料,有高血壓的人最好避免使用,改用蔥、蒜、薑、香菜等天然辛香料,加少許醬油或薄鹽醬油來代替。另外,火鍋食材也要選用生鮮,避免加工製品。


糖尿病患者怎麼吃火鍋  

食物份量的控制是糖尿病人要特別注意的,最好依照各人的飲食計畫,善用食物代換表。火鍋料中常用的芋頭、玉蜀黍、冬粉、豬血糕等都是屬於主食類,相當於我們平時食用的米飯、麵條等,糖尿病人要取用合適自己的份量食用。市售火鍋一人份的熱量(一般除去沾料的熱量)約七百~八百大卡,各人可依需要加減肉類和主食類的份量。而圍爐式的火鍋較不易控制,可多選用蔬菜類、蒟蒻等低熱量的食材,以免熱量超過太多。


火鍋沾料的熱量和鈉含量  


慢性疾病患者吃火鍋請參考以下建議





【張靜芬 營養師 / 台東基督教醫院 - 家庭醫學科】
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3938

arrow
arrow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