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胃」人生! 胃癌 愈早發現治癒率愈高

依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自民國90年到96年,胃癌一直是國人癌症死因發生率第五位,好發族群是50至70歲的男性,是中、老年人應注意的疾病。
 
早期胃癌幾乎沒有明顯表徵,可能只產生類似胃潰瘍的上腹痛、噁心、消化不良等症狀,很多病患自行服用成藥後,症狀獲得緩解而忽略了。

多數人常是等到出現胃口差、體重下降、解黑便、嚴重貧血,甚至出現一吃東西就嘔吐等阻塞性症狀時,才警覺就醫;但此時可能已經發展為「進行性胃癌」,甚至是晚期轉移了。

胃癌的發生原因可能與家族病史、感染幽門螺旋桿菌、飲食因素(如食用煙燻類、醬菜、鹹魚等鹽漬物,或含硝酸鹽食物)、抽菸、喝酒、曾經接受胃切除手術及惡性貧血等有關。

臨床上,胃癌依細胞侵犯胃壁的程度可分為:早期性胃癌及進行性胃癌。癌症的分期很重要,因為它關係著治療計劃,也影響預後(預估治療後的病況)。

所謂「早期性胃癌」是指癌細胞僅侵犯黏膜層或黏膜下層(屬於胃壁較內層,但此定義中,並不考慮是否有淋巴結侵犯),其5年存活率高於90%;但「進行性胃癌」就差很多,依分期約在7至70%之間,顯示胃癌早期診斷的重要。

胃癌的臨床診斷早期多以口服鋇劑上消化道X光攝影診斷,現今以胃鏡檢查為主。胃鏡除了可觀察胃部黏膜微小變化外,若再加上以胃鏡作活體切片病理檢查,正確診斷率可高達95%。

至於很多人因為憂心檢查產生的不適而卻步,其實可以選擇接受朦朧麻醉來減少不適,即所謂的「無痛式胃鏡」。


◎胃癌的治療方法,包括有:

●外科手術切除治療:切除腫瘤及其周圍組織淋巴,做部分胃或全胃切除,並做重建手術。

●經內視鏡切除術做胃癌切除:內視鏡切除術又分內視鏡黏膜刮除術及內視鏡黏膜下層剝離術。患者的肚皮不會有傷口,但僅針對早期胃癌且沒有淋巴轉移的病人。

●化學治療:用於有淋巴或遠處轉移、無法手術切除或術後復發的胃癌病人。

●放射線治療:為輔助性的療法。

●免疫治療:確切療效仍待證實。


胃癌的預後,與是否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密切的關係。因此,若身體有任何的不適或有疑問時,一定要請教醫師,做必要的檢查。只要能正確瞭解癌症,及早治療,擁有健康的身體與正常的生活絕對不是難事。


文/楊佳偉(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17/today-health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