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5/14 09:43 【中國時報 朱立群台北報導】 

眼睛是靈魂之窗,除了讓人「看見」世界,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科學家動物實驗發現,眼睛接受光照時,也扮演調節生理時鐘的功能。

這項研究結果於5月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過去已知眼球內的「視覺桿狀細胞」與視覺錐狀細胞會把收到的訊息傳給「視網膜神經節細胞」,最後傳至大腦;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具有「成像」與「調節」雙重功能,後者可將生物體的生理時鐘「調」成與日夜一致。

根據這些研究,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團隊試圖了解:如果缺乏「視網膜神經節細胞」,會是何結果?

他們找來沒有視網膜神經節細胞的小鼠做實驗,測試發現,牠們的眼睛雖然具觀看(成像)功能,但失去調節能力,即這些小鼠的生理時鐘不再與規律的日夜光影時間一致。

研究主持人、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生物系教授哈特(Samer Hattar)表示,「我們的研究指出眼睛裡兩個截然不同的路徑,一個與『成像』有關,另一個與『成像』無關,純粹僅是感光,未來研究將釐清兩者間的差異。」

雖然尚未釐清「感光」功能如何調節生物生理時鐘的機制,但哈特及其同僚堅信:人們每日接觸自然光,將有助於強化記憶、穩定情緒,以及增進學習吸收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