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的概念由生活延伸到喪禮,因而有了「綠色喪禮」,日前倫敦舉行了一場綠色喪禮博覽會,想傳遞的概念是,綠色喪禮每一個環節都以盡量不傷害地球環境為原則,例如壽衣由天然纖維裁製,棺木使用可分解材料,墓穴也盡量不破壞天然環境。

報導上說,環保葬禮可以很簡樸、也可以辦得很豪華,但希望遺愛人間的人多認為,何必和地球上64億活人搶資源。

如果死亡是必然,在死亡之後,你打算怎麼安排?這個問句很弔詭,彷彿人在死了之後,還能左右些什麼事,但就因為不能,就因為一旦不再活著,就什麼也掌控不了,很多人活著的時候,就開始安排死之後的事情。

我有一個主觀的結論:比較不在乎喪禮形式的人,通常不擔心死後是否會被遺忘,希望可以留下很多東西的人,希望有墓園、希望有墓碑、希望有隆重喪禮的人,往往是怕寂寞的,即使在死後。

就像在愛情裡,對情人要求很多、也對自己要求很多的人,常常是極度不安的,害怕爭吵,害怕猜疑,害怕感情不能長久,害怕幸福不是永恆,害怕終有一天,要分離。總是要很多形式與實質的東西,但是再多,再多也無法平衡心理的不安,因為無論面對的是死亡還是愛情,恐懼來自內心,也只能從內心消除。

知道嗎?真正能夠穩穩守護住我們的,從來看不見、摸不著,也從來只有我們自己,能給自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30/today-gender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