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患者描述:「我的雙眼皮原本很漂亮,為什麼現在變成內雙而且厚厚的?我是不是需要抽脂?還是我的眼皮下垂了?」這種誤以為「只是單純眼皮鬆弛」前來求診的愛美人士屢見不鮮。

上述情況並不只是眼皮鬆弛而已,主要原因往往是因為「眉毛下垂」導致連帶的眼皮下垂,若只去除多餘眼皮,不但無法達到美容效果,由於眉眼間距越修越近,更顯得老氣。

以解剖位置分析,能使眉毛往上提的肌肉只有額肌控制。但相對地往下拉扯的肌肉卻有很多(包括皺眉肌、鼻眉肌、眼輪匝肌),彼此間互相拉扯制衡,形成眉毛、眼睛周圍的輪廓。

年輕時,肌肉間的力量是平衡的,所以擁有美好輪廓。一旦過了30歲,皮膚逐漸萎縮,皮脂也不斷流失,加上地心引力作用等,支撐眉毛的力量也就開始失衡,尤其在外側3分之1的眉毛,其額肌拉提作用原本就比較少,主要是靠一些脂肪墊來固定位置。

隨著老化現象日益明顯,這些脂肪墊支撐作用每況愈下,甚至一蹶不振,下垂的脂肪墊與眉毛往下推擠眼皮,形成了眼皮鬆弛的假象。

同時,雙眼皮變成內雙。原本很翹的眼睫毛慢慢下垂後,反而變成倒睫不適的元凶;眼睛外緣輪廓也由鳳眼逐漸變成圓弧形,魚尾紋的序幕就此展開。

在接受任何上眼皮整形手術前,一定要先評估眉毛位置與下垂程度,若眉眼間距離已經太短,建議同時進行提眉手術或前額拉皮手術,若只單純進行眼皮切除,反而無法得到更年輕、更完美的結果。

依照患者年齡不同、皮膚鬆弛及組織構造差異,有許多作法都能達到提眉功效。有些方法簡單卻效果短暫,持續不過數月光景便恢復手術前的「自然」;但有些手術,如傳統前額或內視鏡拉皮術,雖然改變程度斐然,但手術時間久、疤痕多、麻醉風險高且花費也不少,令不少患者望之卻步。

如果希望「傷口少、恢復快、手術時間短、效果持久、花費較少」,且達到極佳「回春」效果的目標,「穿眉式前額拉皮術」是最符合以上期待的最佳選擇。

在局部麻醉下,經由上眼皮傷口同時進行提眉、去除魚尾紋、皺眉紋,時間只比一般眼皮手術多約40至60分鐘,術後恢復快,並能有效調整眉型,一舉數得。

做完上眼皮整形手術同時,經由同一傷口於眉骨處往上至部份額頭做骨膜下剝離,再把眉部往上提高,並利用可吸收材質的倒勾把眉毛固定在眉骨上緣,可同時進行皺眉肌的去除,及顳部肌膜的剝離拉提,能有效改善皺眉紋及魚尾紋的困擾,達到部份前額拉皮的回春效果。

但某些情況不適合此種手術,例如:骨頭明顯較薄者,或因外傷,或手術造成眉骨缺損者;有感染或鼻竇炎者;薄且萎縮的額頭組織;對生物材料敏感者。

手術後初期,眼皮腫、瘀青及眉毛處酸痛是常見的,3至7天後會逐漸消失,少數患者會有前額麻痛感,在1至2週後,會自行消失。

有些人會擔心眉部消腫後,可能會摸到固定用倒勾,因其厚度僅約0.5mm,並不會從皮膚表面看出,3至6個月後就幾乎完全吸收了!

傷口照顧前兩、三天多冰敷,不須包紮,可以正常洗臉,4至6天後拆線,眉毛處4週內,儘量不要推擠或按摩。


(作者:傅士榮/振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