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花五月雪 六大經典路線

2009桐花季-03.jpg
圖片轉自:2009桃園客家桐花祭


五月雪來襲,最好的賞桐花地點,以油桐樹長得茂盛且形成如隧道般的林蔭步道最美,配合著樹林、草地或是木造階梯,透過高低起伏的地勢或鋪陳如一整片油桐花毯的草地,最能讓人感覺浪漫。這時,如果能在樹下野餐,或者擂茶,伴著清風吹下的花雨,那才是最詩意的享受。符合這些優美賞桐花條件的路線很多,其中經典的路線大致有以下六條。


《台北土城承天禪寺步道》
承天禪寺位於土城市郊半山腰,於民國40年由廣欽老和尚闢建,是知名的佛教朝山聖地,但也同時保存了相當完整的台灣低海拔山區原生林風貌,特別禪寺左側的步道,由於人為開發不多,原生闊葉林與油桐樹遍佈期間,4、5月間往往花瓣散落在綠色落葉及樹底青苔之間,形成一處處的白色花毯,非常美麗。另外台北縣適合的路線還包含平溪鄉從嶺腳到十分這一段,也非常優美。


《桃園龍潭小粗坑古道》
小粗坑古道入口位於龍潭鄉高平村粗坑二鄰15號之2的「粗坑窯」窯廠附近,最早是沿著小粗坑溪而上的牛車道,是日據時代粗坑、關西十寮、竹坊、茅武督等地居民運送物資的必經之路,直到後來因為石門水庫興建,淹沒了許多田園屋舍,居民也陸續他遷,古道才因此失去交通的重要性並逐漸沒落。整條步道從粗坑窯開始直到石門山與粗坑山登山口,來回約1.5個小時,沿途綠蔭遮蔽,還有潺潺小溪相伴,兩旁的油桐花常常隨風飄落地面或水面,相當漂亮。

粗坑窯附近有一個必看趣味,就是位於粗坑窯對面的土地公廟,裡頭的土地公不但有土地婆相陪,而且土地婆還抱小孩,當地人說,這是提醒土地公不要愛亂跑,不愛老婆也要愛小孩、多顧家,非常可愛。另外桃園地區,大溪鎮上大艽芎廟旁的大艽芎古道也是經典路線。


《新竹縣橫山騎龍古道》
騎龍古道是新竹橫山鄉眾多古道中景點最豐富的一條,全長約2公里,期間包含了觀景台、百年石階、3座糯米古橋、楊家石柱屋、孟宗竹林等景點,景觀豐富多變,油桐盛開時,整條步道飄滿落花,非常漂亮。古道有兩個入口,一個在橫山鄉大山背隴西果園旁往下的交叉口處,另一個在豐鄉國小旁,全程約1.5小時。另外,如果想賞油桐與湖水交映的畫面,新竹的峨眉湖步道也是很好的選擇。


《苗栗縣公館打鹿坑》
苗栗是賞油桐最美的地區,其中「打鹿坑」特別不宜錯過。打鹿坑位於苗栗公館鄉福德村,傳說過往山上到處都是鹿,當地居民經常來此獵鹿因此得名。隨著台灣野生鹿群幾乎滅絕,加上後來山區遍植油桐卻又很快失去經濟價值,打鹿坑也就此成了荒郊野外,直到十多年前有建商看上此地環境幽靜,因此開發大批木屋別墅,後來這些別墅又因桐花季炒熱,目前多已改成民宿、餐廳、咖啡館,也讓這短短不過2公里左右的山路,現在每逢桐花季期間處處都是美麗,卻也處處都是人潮與車潮。

目前打鹿坑山上計有柿子紅了、福村養生農園、油桐花小徑、桐莊、兆陽樓、鹿野觀雲、境築、玉蘭庭、攬月莊、油桐花坊等等店家,每一間各有不同格局與特色,或許提供傳統客家味,也或許提供異國風味,感覺非常好。要前往打鹿坑,可從國道1號苗栗公館交流道下後,沿著台六線往大湖方向前進,並於台六線26.5公里處一條非常小的產業道路左轉,由此往上入山就是打鹿坑了。由於這條產業道路很小,因此在接近時要放慢速度,以免錯過。另外因為假日台六線車潮頗多,要有塞車的心理準備。


《苗栗縣苑裡華陶窯》
苗栗賞桐最美之處在於可結合苗栗的生活陶文化,當把桐花撿起放入古樸陶器內浮在水中、然後坐在桐花樹下捧著陶碗喝擂茶、任由五月雪飄落身上,就是非常浪漫的感覺。苗栗地區陶藝發展甚早,至今約有百年以上歷史,主要因為苗栗一帶陶土透氣性甚佳,加上苗栗公館早期擁有石油且出產豐富天然氣,因此遠從清末直到日據時期,都有不少福州師傅或日人在此設立窯場,也讓苗栗陶藝開始發展,全盛時期,整個苗栗地區至少有2到3百家陶場,甚至公賣局釀酒酒罈也大多來自苗栗。

由於保留了傳統客家勤僕習性,因此苗栗陶藝沒有釉藥花俏與多變色彩,但卻十分具有懷舊古樸風格,也特別著重生活器具的創意與製作,特別苗栗陶藝除了瓦斯窯外,更講究「柴窯」,也就是以相思木為燃料燃燒到1200度以上,再讓相思木本身的落灰自動黏進陶藝作品,讓同一窯中每個作品都有不同深淺顏色,十分迷人。

苗栗窯場中,較知名的包含三代經營的「金龍窯」、結合木屐工藝的「春田窯」、位於明德水庫湖畔邊的「明德窯」、位於頭份的「廣興窯」,還有這些年來非常紅的「華陶窯」等等,每一家都可以結合桐花,非常漂亮。其中華陶窯因為建築優美、庭園景觀佳、而且陶藝與廚藝都有一定水準,加上園區後方種有大片油桐與蘭花,並有解說員帶領觀賞植物生態,走在裡頭非常舒適浪漫,相當受歡迎。要前往華陶窯,可從從國道1號三義交流道下後轉接台13省道往苑裡方向前進,沿途均有指標,下交流道後車程約20分鐘就可抵達,沿途並可觀賞火炎山景觀,但需注意華陶窯有流量管制,需先預約報名。


《苗栗130線休閒公路》
苗栗130線休閒公路是一條連結苗栗大湖與三義、長約30公里左右的山區道路,最早以前,這裡只是一條不起眼的縣道小路,但因沿線自然田園景緻優美,因此這些年來不斷吸引藝術愛好者進駐,也把整條山路弄得處處驚奇,目前整條公路沿線合計約有30多家藝術工作室、特色餐飲、咖啡廳、民宿、觀光果園與登山路線等等,春夏期間經常可以聞到野薑花香氣,路旁的溪流到了傍晚更經常可見螢火蟲飛舞,而且4月有甜桃、5月到6月有紅肉李、7月到8月有高接梨跟野薑花、8月到9月有甜柿、10月到12月有柑橘、12月到隔年3月有草莓,全年都有豐富的特色農產品。

隨著桐花季發展,目前130公路沿線的景點也大多會結合桐花景觀與文化,其中知名店家像是以木鴨彩繪為主的三義ㄧㄚ箱寶、以臉譜彩繪為主的山板樵、以陶藝餐飲為主的春田窯陶藝休閒渡假園,以及山水居、石門客棧、石濤園、卓也小屋、菊園、雲洞山莊、福軒養生館、綠葉方舟森林饗宴、漫步雲端森林廚房、穗花的山奈等等,每家都各有各的美麗與強項。

從130公路,還可連結到勝興車站與龍騰斷橋,此地也同樣是賞桐熱點,並有如「山中傳奇」等多家庭園餐廳,可以坐在油桐花下喝茶賞景,景緻不差。要前往要前往130線休閒公路,可從國道1號三義交流道下後連結130線,或由大湖酒莊一帶進入即可。

除了上述經典路線外,其他如新竹茶亭古道、鹿寮坑桐花步道、六寮步道、藤坪步道,還有苗栗的鳴鳳山古道、出礦坑古道、挑鹽古道、香茅古道、劍潭古道、挑炭古道、挑柴古道、四月雪小徑、51線綠色隧道、勝興車站至龍騰斷橋一段,還有南庄等等都是人氣景點。

轉自:http://www.nownews.com/2009/04/23/153-2440829.htm

相關資訊可逕洽桐花祭官網:http://tung.hakka.gov.tw/

更多旅遊資訊與圖片,請看NOWnews旅遊村:www.nownews.com/travel/



2009桐花季-05.jpg
圖片轉自:八卦山山脈的山谷中桐花以朵朵綻放


2009桐花季-04.jpg
圖片轉自:古道‧桐花‧樂活逍遙遊


2009桐花季-01.jpg
圖片轉自:2009桐花有囍 紅塵有愛


2009客家桐花季
http://hakka-tung.travel-web.com.tw/
http://hakka.network.com.tw/
http://www.liontravel.com/comm/2Topic/flower/Aleurites-tw-maoli.asp


北埔油桐花季 - 愛在油桐花雨意紛飛 -

南庄油桐花季照片

五月雪‧土城桐花季

土城桐花季

油桐花季盛宴--新浪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