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張道藩曾任《蘋果日報》和《壹週刊》副總編輯,在媒體工作近30年;這位血性男兒的最愛,還是警察弟兄。他執筆的《警察故事》系列,已出版了三輯。

第一輯的內容是好幾位警界翹楚的訪談。我認為,其中最動人的故事,是現任署長王卓鈞的一段回憶。

當年,他是台中的一位分局長,長子在台北誕生;他想趕回台北探視,但剛好中部地區有重要勤務;他內心焦急難熬,又不敢開口請假。晚上十點半,局長主動撥電話准他回台北,但要他第二天上班前趕回來。

他一路奔馳,滿心激動地趕回台北,在醫院裡看到母子無恙;他和牽手一直聊天,到天亮才驅車趕回台中。受訪時,他已是位高權重的台北市警察局局長;可是他說,那個晚上,是他一輩子最快樂的時光!


輪調警官 思念家人

我看了這段故事,覺得很動人,就和朋友╱學生張慶裕分享。慶裕是高階警官(署長三線四,他三線三),長得虎背熊腰、英姿煥發。他聽了不以為然(對我),說這有什麼了不起;警官定期輪調,長年在外,哪一個沒有類似的經驗。

他自己當年在宜蘭當分局長時,妻子在台中懷孕;接到電話即將分娩,他就興沖沖的坐了幾個小時的火車,咚咚咚趕回台中(當時還沒有高速鐵路)。結果,他衝到醫院,太太又決定不生了!他就咚咚咚的坐車回宜蘭,心裡五味雜陳。據他說,真正把兒子抱在懷裡之前,他已經在宜蘭台中間折騰了兩三次。

警察大學的畢業生,都希望有一天能當上縣市警察局長,成為「局長俱樂部」的一員。

張慶裕一路表現傑出,很年輕時就出任局長。我第一次教慶裕時,他已是警政署的重要主管,走路帶風。有一次在他的房裡喝茶聊天,向他借一號;進了他臥室裡的廁所一看,發現馬桶水箱上竟有一本我的書《大家都站著》;而且,書裡色筆畫了很多重點,還有心得批註。以小見大,他能功業彪炳、盛氣凌人,顯然有以致之!

十餘年前開始,我因緣際會教了許多警察大學畢業的警官;無論期別高低,我可以說:沒有碰過一個我不欣賞或不喜歡的!剛開始時,覺得很驚異:他們怎麼素質這麼整齊,這麼優秀;學習能力強、有韌性、態度又好。後來,慢慢有所體會,社會現象不是憑空出現,而是相關條件支持。

一般文學校的畢業生,如果進入政府部門,要幹好幾年的公務員,才可能當上一個小主管;而且,處理的多半是起承轉合的公文。

可是,武學校(軍校或警大)的畢業生,一開始就是擔任主管,立刻面臨領導統御的考驗。而且,警大的畢業生,面臨的往往是三教九流、流氓地痞等各式人等;小偷強盜、作奸犯科的人,通常都機伶聰敏。因此,他們一路走來,必須在實戰經驗裡過關斬將。
和其他政府機關相比,警察體系相對封閉。

但是,這也意味著,同儕之間,大家都認識;誰有幾分幾兩,彼此也心知肚明。(張慶裕的說法是:誰的肚子上有幾根毛,大家都清楚!)而且,升遷起伏,不容易逆料;學弟成為自己長官的事,所在多有──王卓鈞是張慶裕的學弟!


搶付錢 被誤認打劫

警官們之間,有同學間的援助,有學長學弟間的倫理,又有考績升遷的競爭。因此,和其他機關相比,警官們陣容堅強、訓練有素、能踢能打。用美不勝收來形容,我覺得一點都不為過!


和這些朋友╱學生們相處,有諸多趣事。

有次和雄壯英挺的三位英雄英雌們一起午餐,付帳時搶來搶去;最後我說,不要搶了,老師付錢。

餐後上計程車,我坐前面。

後座傳來一句:「老師,這個我們就不要搶好了(計程車費)!」
我說:「好,這個不搶!」

轉頭一看,司機正以驚懼恐慌的眼神看著我!

當然,除了這個故事之外,還有許多同樣有戲劇性的故事……。



文:熊秉元(作者為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中國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鹿港鎮顧問)
2009年03月04日 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