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來了,筆者不想說些「牛轉乾坤」等大而無當的話,只想反思牛的諸般美德,希望大家效法。

筆者認為牛有四德:

一、勤勞:牛的勤勞,在人類親近的家畜中可謂首屈一指。古人倚牛耕田,早出夜歸,牛總是任勞任怨。

二、憨厚:牛在動物群中,可說是數一數二的憨厚。貓有點狡猾,狗有時凶悍,連柔弱的兔子也給人安上「狡兔三窟」的成語,但牛的憨厚老成,沒人能否認。

三、忍耐:牛能忍苦工,能忍風吹雨打日曬,有時還能忍飢挨餓。

四、多用途:牛只吃青草或乾草,但卻有多種功能:耕田、拖牛車、生產牛奶,死後牛肉供餐食,牛皮、牛角可製用品。


我們人類,尤其面臨全球金融風暴帶來的經濟危機,實在應該好好學學牛:

一、華人或台灣人一向以勤勞著稱,但是在近卅年經濟繁榮之後,有些人(尤其年輕人)已漸有好逸惡勞的傾向,值得警惕。當此牛年,吾人更應提倡勤勞美德。

二、台灣人原本習性亦忠厚老實者居多,但近年社會風氣日趨敗壞,爾虞我詐,時有所見,在高位者說謊如喝水,年輕人亦視謊言為尋常。所以我們也應該倡導誠實厚道之德,將心比心,寧憨勿獪。

三、亂世、衰世,不論個人或國家,都會遭到許多挫折和考驗,因此忍耐這一德,彌足珍貴,失業的朋友們,尤其要忍,忍人之所不能忍,才能好自開拓未來。

四、經濟不景氣的時代,多一專長,多一種能力,便多一分機會。最近有一位原來月入卅萬的電子新貴,因公司裁員後轉任國小校工,由外行到熟習,做得有聲有色。大丈夫能屈能伸,不但能屈,更要活到老學到老、做到老,這也是牛帶給我們的榜樣。


【張健/ 文化大學中文系教授】2009-01-30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