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痛、手指不靈活?辦公族,別染上「電腦使用不當症候群」!

小娟一早進入辦公室,同事們一眼就看到她手上戴著仿如流行時尚裝視的白色手架,紛紛過來探望,不只問問小娟怎麼了,還要順便問問手架的價格。

小娟支支吾吾地只透露手架是健保給付的,其他的就不肯說,直到後來幾個好友逼問之下,她才慢慢說出「我只是覺得最近手指、手腕怪怪、痛痛的,打字速度都變慢了,所以去看醫生,醫生說我這個叫做『媽媽手』,還給我做了個手架。拜託!我連男朋友都還沒有,怎麼會得這種怪病?」


電腦使用過當,小心手部肌腱發炎!

其實,小娟口中的「怪病」,並非媽媽的專利,這是一種手部肌腱發炎的症狀,又稱為肌腱滑膜炎(De Quervain’s Disease)。通常是因為大拇指或手腕進行重複性的動作,而且缺乏足夠的休息,造成肌腱與骨頭過度摩擦而產成的發炎反應,使得動作受到限制以及功能下降。所以,對長時間窩在電腦前面的辦公族們來說,只要鍵盤打字或滑鼠使用姿勢不對,手腕肌腱同樣會有發炎的現象。

以往,這樣的問題常發生在媽媽身上,因為媽媽必須切菜、抱小孩、擰毛巾,許許多多的家事都是由媽媽一手包辦,因此臨床上比較常見到媽媽來看診,久而久之大家也就習慣性戲稱這種問題為「媽媽手」了。

但事實上,手部肌腱滑膜炎對上班族所造成的困擾,並不亞於每天必須面對家事的媽媽。發炎時期的紅腫會讓關節的活動受到限制,不僅活動角度變小、速度變慢,甚至在動的時候都會感到疼痛,最後,可能就像小娟一樣,不論想拿筆寫字、打鍵盤、操縱滑鼠,甚至想要傳個手機簡訊都覺得比登天還難。


〈警訊檢視〉

常覺得手部動作不太順,而且近期手部有進行重覆性動作時,則必須考慮是否得了「媽媽手」。自我檢視方法有二:

一、這時候,建議您可以把手掌用力張開,在手背處、大拇指與手腕交接處有個凹陷,試著壓壓這裡,如果有劇烈的疼痛,就表示這裡的肌腱發炎了。

二、或者將大拇指放在手心握拳,將手腕往小指頭的方向側彎,如果在大拇指與手腕交接處有劇烈疼痛,也是徵兆之一 。


(如何預防)

Tip1.改變施力習慣/筆管太細、鍵盤太小都不宜

遇到需要用力的動作時,盡量以大肌肉群來動作,避免手指肌肉過度用力。許多上班族喜歡用極細字的筆來書寫,這類筆的筆管通常比較細小,因此需要手部小肌肉群的過度用力才能把筆操控得很好,因此也就造成媽媽手的產生。

建議利用繃帶、紗布纏繞於筆上,或市面上販賣的握筆護套來協助握筆,這樣的會使得握筆時較為省力。另外鍵盤得選用也很重要,小而密集的鍵盤雖然打字起來速度稍為快了一些,但也讓手指肌肉沒有休息的機會,而重複動作的情況之下,也就容易造成肌腱發炎。


Tip2.肌力訓練與伸展/鬆一鬆、動一動

平時應該進行手部肌肉的伸展及力量的訓練。伸展的順序可由肩膀開始,然後手肘、手腕,最後到手指關節,而伸展的方法就是將每個關節可以做的動作都做一次,並且停留五秒在換下一個動作,以手腕為例,手掌可以翻上、翻下,往大拇指側及小拇指側彎曲,當然還可以向上向下彎曲。

肌力的訓練最好的方法就是握力器,或者是將小毛巾捲起來握住,每用力10秒建議休息5秒,次數也不建議太多,否則過度用力及次數過多反而會造成媽媽手。


Tip3.適當休息/每半小時休息5分鐘

媽媽手提出的警訊就是手部過度的使用,因此適當的休息才可以讓我們雙手的功能繼續延續。一般建議如果進行用力或重複性的動作(如打字、寫字)時,每半個小時應該讓手休息5分鐘。

而休息的方式不是將手隨意放著,而是將手指舒服地打開,輕鬆地放在桌上,這樣的動作可以讓肌腱完全放鬆。


文/張旭鎧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nov/20/today-work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