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遭台北地院羈押禁見,上午在法警戒謢下進入台北看守所,平日保護陳水扁的國安人員,只能在鐵絲網外,目送陳水扁進入北所。

扁涉貪污、串供及滅證 收押禁見

前總統陳水扁因涉及國務機要費案、龍潭購地弊案及洗錢等案,經特偵組向法院聲請羈押,歷經檢院長時間接力審訊,今天上午7時6分,台北地院合議庭以陳水扁涉嫌貪污罪行重大、且有勾串共犯和湮滅證據之虞,裁定收押禁見,創下卸任元首遭收押偵辦的首例;上午8時30分陳水扁被送進土城的台北看守所羈押,整個過程歷時23小時。

扁冷靜 律師CALL珍:扁不能回去了

今天上午當合議庭宣示收押禁見的裁定,陳水扁異常冷靜,面無表情,審判長詢問有無要聯絡家屬時,陳水扁淡淡的表示:「如上述地址」,不過,據悉,扁的律師早上已與吳淑珍通上電話,向扁嫂傳達「扁不能回去了」的訊息。

陳水扁上午8時30分許,由特偵組指派專車解送台北看守所忠三舍羈押,刑號2630,從法院解送的過程中,考慮陳水扁因右肩不適,決定不予上手銬,算是對卸任元首的另類禮遇。

法部:扁在北所戒護區由看守所負責

法務部上午在獲悉陳水扁遭裁定羈押後,由政務次長黃世銘召開記者會,表示前總統陳水扁因貪污遭法院裁定羈押,人身自由與言論自由遭到限制,相關的國安護衛安全遇禮應予暫停,所方的戒護區由看守所負責。

扁發出三點聲明:求仁得仁 甘之如飴

陳水扁上午也透過委任律師鄭文龍轉達三點聲明,強調陳水扁面對遭收押的結果,自認是求仁得仁,甘之如飴,他並要求釋放所有無辜的其他被告,同時以特偵組早存預設立場,是政治迫害與政治追殺,因此放棄抗告以示抗議。

特偵組昨天下午決定聲押陳水扁,阿扁步出特偵組高舉戴上手銬的雙手,抗議司法不公,讓扁案的偵辦進入最高潮,未料,當昨天晚間8點,台北地院召開羈押庭時,意外出現戲劇化的發展,庭審一開始,陳水扁即指控遭人毆打,合議庭為求慎重,當庭勘驗相關錄影畫面,並與陳水扁同行赴台大醫院檢查,經醫院診斷認為陳水扁輕微拉傷,仍能應訊,陳水扁返回法院後,續開聲押庭,但時間已是凌晨時分。

據了解,陳水扁在特偵組時,只對國務費案有利於己的部分選擇性答辯,其餘有關受賄、洗錢指控則全部行使緘默權,不過,今天凌晨才進入羈押與否的實體審理庭,扁則滔滔不絕,足足講了2小時,過程中,未見受肩傷的影響,僅偶有以左手稍微按觸右肩的動作。

扁否認犯行 合議庭核閱事證裁定押人

陳水扁雖然否認犯行,但合議庭核閱檢方提供的相關公文、隨身碟、簽稿、匯款指示單、帳戶明細表、土地先行提供使用及買賣協議書、銀行轉帳傳票與匯款憑條等相關書證後,認為陳水扁涉犯貪污治罪條例侵占公有財物罪、利用職務詐領財物罪、職務上收受賄賂罪及違反洗錢防制法等罪嫌,此外,法官也認定扁在國務費案部分有變造證據之虞,在洗錢部分則有勾串共犯之虞,因此裁定羈押禁見。


【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 台北報導】 2008.11.12 03:04 p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459778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