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0/07 07:30 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最快月底登台展開會談,最關鍵的兩岸飛航航線截彎取直,交通部長毛治國昨透露,兩岸對直線直航已有高度共識,草案也已就緒,「大概都差不多了」。若談判順利,兩岸北方航路不必再繞經香港,將可成為真正的「直航」。

兩岸協商代表上個月已展開密集磋商,除了最受矚目的兩岸航線截彎取直,包括增加航班、航點、貨運直航及海運直航等重大議題都將成為陳雲林來台時協商項目。

增加航點方面,據了解,第二階段對岸將再開放成都、重慶、桂林、深圳、大連、杭州六個航點。而一旦新航路定案,未來從桃園直飛上海只需八十分鐘,比周末包機快八十分鐘;桃園到北京僅需兩個半小時,比包機省七十分鐘,不僅對往來兩岸的民眾更加便捷,台北、上海、北京三大城市也真正邁入「一日生活圈」。

雖然兩岸在七月四日展開直航包機,但由於航班航點太少,且仍須繞經香港,迭遭航空業抱怨,效應也不如預期。毛治國昨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國民黨立委陳根德單刀直入詢問直航航路何時可以談成?

毛治國鬆口表示,「兩岸共識滿高的」,民航局長李龍文則樂觀地說「很快就會有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