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心血管疾病 多吃蔬果 「果」中有寶

蔬果中富含抗氧化物

國內心血管疾病有年輕化的趨勢,心臟內科醫師表示,心血管疾病預防與飲食習慣直接相關,民眾平時應多吃蔬果,一方面可降低對澱粉及油脂的攝取,另一方面蔬果中富含植物性化學物質,具有抗氧化的效果。


建議每天吃2顆奇異果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系教授劉珍芳表示,她針對國內42名有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酯及高體脂肪的病患進行飲食研究,結果發現,病患每天吃兩顆綠色奇異果,經過8週後發現,其血液中的壞膽固醇與好膽固醇的比值,以及總膽固醇與好膽固醇的比值均顯著上升10%及11%。

不僅如此,血液中的維生素C及維生素E濃度也明顯增加,而壞膽固醇的氧化時間也增長了12%,顯然病患多攝取蔬果,對其心血管疾病有改善的效果。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常敏之表示,多吃蔬果預防心血管疾病是不可忽視的飲食習慣。

目前眾多研究比較明確指出,蔬果中的多酚類具有抗氧化的作用,有助於心血管的保護。大家比較熟悉的多酚類的水果就是葡萄或是葡萄籽等。另外,茶葉也含有相當的多酚類物質。


控制飲食保護心血管

劉珍芳則進一步指出,多酚類為植物性學物質。一般來說,顏色愈深紅或深紫的蔬果,其多酚類的含量就愈多,事實上,眾多蔬果當中都有多酚類,只是含量多寡而已,奇異果也含有多酚類,其中的異黃酮對於人體抗氧化及免疫的調節,有顯著的幫助。

此外,蔬果中的膳食纖維對促進腸胃道的消化也很有幫助。

劉珍芳表示,蔬果講求多元攝取,專家建議每天3蔬2果,奇異果的膳食纖維含量高,每天吃兩顆,足抵一天纖維建議攝取量的4分之1到5分之1。

換言之,每天3蔬2果中的1果,可以考慮吃奇異果。


自由時報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sep/6/today-health4.htm


{#emotions_dlg.emotion_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