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輪式列車還備有紀念卡,讓遊客下車時可蓋上各站紀念章。

台灣鐵路局為響應環保、慢遊的觀光方式,已於日前規劃「台鐵郵輪式列車」行程,繼8/19宜蘭線路(台北--蘇澳)首發試辦後,8/30將進行二度試辦。

這種突破一般列車到站即開的郵輪式玩法,選擇有特色的景點停靠,讓遊客下車欣賞車站周邊風光後再上車,邊搭車邊玩,不僅省時也省錢。

台鐵所推出的「宜蘭線郵輪式列車」行程,不僅保有原先搭火車的優點,沿途還停靠足夠的時間讓遊客下車遊覽,加上來回票價才318元,相當划算,讓我忍不住搶搭首發列車嘗試。

郵輪式列車由樹林(08:28)、台北(08:50)發車,將分別停靠福隆站(80分鐘)、蘇澳站(99分鐘)、冬山站(25分鐘)、宜蘭站(47分鐘)、礁溪站(58分鐘)。

8點50分從台北火車站上車,窗外景色慢慢轉為田野交錯的鄉村風光,才1小時車程,約9點50分已抵達第一個停靠遊憩點-福隆。


福隆站 體驗單車樂

車站附近景點有福隆遊客中心、黃金海岸與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從福隆車站到隧道口間,林蔭夾道有徐徐微風吹送,隧道口前還有舊火車、鐵道與彩色機器人等裝置藝術,讓人流連忘返。

返回福隆車站,搭上火車繼續往下一站蘇澳行駛,途間行經「石城--大里」時,列車刻意放慢平均100公里的時速至20公里,這兒可欣賞美麗的海岸風光,車窗外的碧海汪洋與海岬景致,的確教人賞心悅目。


蘇澳站 冷泉享沁涼

蘇澳站有多處景點,台鐵特別安排99分鐘停留時間;我們隨著鐵路局服務人員行進,首先來到蘇澳冷泉,不少遊客留在這裡享受冰涼水泉。

我想多看其他風光於是搭計程車(公定價500元)續往南方澳,沿途先到南天宮朝聖,再至南寧魚市場,看漁船進港及現撈魚穫叫賣、殺價市況。

南方澳也有特殊海岸地形可覽,充當導遊的計程車司機還帶我前往沙頸岬,此為陸連島的地形,順著白色細沙,可走到海上綠色小島,還能觀看近海魚船的捕撈景象,十分有趣。


礁溪站 泡湯解疲憊

郵輪式列車去程停靠福隆站、蘇澳站,返程再停靠冬山站、宜蘭站與礁溪站。

冬山站停靠的時間只有25分鐘,車站月台建成絲瓜棚架的樣子,非常漂亮,還擁有絕佳的視野,可欣賞蘭陽平原之美及緩緩潺流的冬山河;接著停靠宜蘭站,車站採紅磚復古造型,給人屬於鄉土的親切感,車站外的口丟口丟噹森林公園,是遊客停留賞景的好地方。

列車旅程的最後旅遊點是礁溪,下車後直奔湯圍溝溫泉公園,將鞋子脫下,雙腿浸入溫暖泉池中,有種壓力盡釋的舒緩感受,泡湯閒聊最能體驗屬於宜蘭當地的緩慢步調,感受不同於繁忙都市的生活情趣,玩了一天正好可在此泡湯紓緩身心,再心滿意足搭上火車回台北。


   
   
  列車來到福隆站,設有80分鐘的遊憩時間,讓遊客可以自行租單車騎逛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  
 
   
   
  搭乘台鐵郵輪式列車,行經石城與大里路段間,火車時速降至每小時20公里,乘客可慢慢欣賞海洋景致。  
 
   
   
  孩子們在蘇澳冷泉戲水間,個個臉上掛著滿足笑顏。

   
   
  來到南方澳的南寧魚市場,可採購剛進港的魚穫,店家多會以保麗龍包裝,以達到保溫的效果。  
 
   
   
  南方澳沙頸岬是個陸連島,在此可看到近海漁船。  
 
   
   
  列車進入宜蘭冬山站時,會讓遊客下車一探此站絲瓜棚月台的特殊全貌。  
 


   
   
  行至宜蘭市火車站時,列車服務人員會帶領遊客來到人造「口丟口丟噹森林公園」。  
 
   
   
  口丟口丟噹森林公園將綠色鋼條與綠樹結合,彷若一座綠意盎然的森林。  
 
   
   
  既然來到礁溪站,自然不能錯過湯圍溝溫泉公園的美湯囉!  
 



風味伴手 特色美食 帶著走坐著吃

整條宜蘭線的停靠有不少特色美食可採購,讓遊客可在車上飽餐、當零嘴,也能送人當伴手禮。

其中福隆站附近的「福隆月台便當」所販售的「招牌便當」(60元) 是一定要嘗的;到蘇澳則不能錯過「金棗牛舌餅」(35元),口感酥脆香甜;而南寧魚市場對面「親家母生魚片飛虎丸」的手工製作「飛虎魚丸」(1斤80元),採用鬼頭刀魚漿製作,也別忘了買回家品嘗。


   
   
  蘇澳冷泉旁「台灣鄉親食品有限公司」,販售當地特產牛舌餅,口感酥脆。  
 
   
   
  福隆月台便當,是搭乘台鐵東北角線郵輪式列車時,值得一嘗的鄉土美食。  
 

旅遊資訊

 
★開車:

˙台北福隆(福隆月台便當、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由國道1號下八堵交流道,接台2丁線轉台2丙線,即可抵達。

˙蘇澳(蘇澳冷泉、台灣鄉親食品有限公司):由國道5號下蘇澳交流道,接台2戊線進入車站鬧區,即可抵達。

˙南方澳(南天宮、南寧魚市場、親家母生魚片飛虎丸、沙頸岬):由國道五號下蘇澳交流道後,接台2戊線依照南方澳指標前進,即可抵達。

˙冬山站:由台2戊線接台9線,往宜蘭市方向走,即可抵達。

˙宜蘭(口丟口丟噹森林公園):由台9線進入宜蘭市區,直抵宜蘭車站,就可到達。

˙礁溪(湯圍溝溫泉公園):由國道5號下頭城交流道接台9線,往宜蘭方向行進,即可抵達。


★搭車:

˙台北福隆(福隆月台便當、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宜蘭蘇澳(蘇澳冷泉、台灣鄉親食品有限公司)、冬山、宜蘭市口丟口丟噹森林公園)、礁溪(湯圍溝溫泉公園):搭乘台鐵郵輪式列車,可陸續抵達。台鐵 (02)2381-5226轉2214、0800-765-888 www.railway.gov.tw、8/30宜蘭線往返票價318元、9/6南迴線往返票價422元。

˙南方澳(南天宮、南寧魚市場、親家母生魚片飛虎丸、沙頸岬):可由蘇澳車站搭乘計程車前往。


★注意事項:
搭郵輪式列車不一定要原站上下車,若自行計劃在某一站停留較久,可洽列車服務人員詢問其他站靠站時間,再前往搭乘。

★相關資訊:
˙就是自行車:0928-204-447 08:00~19:00 每輛1小時80元
˙福隆月台便當:(02)2499-1169 06:30~19:30
˙蘇澳冷泉:(03)996-0645 07:00~22:00(夏季)大眾池1人70元,個人池1人1間200元(冷池)、300元(熱池)
˙台灣鄉親食品有限公司:(03)996-0360 08:00~19:00
˙親家母生魚片飛虎丸:(03)996-2430 10:00~18:00 周一休


體驗後記

從前搭火車,即便已經確定好目的地,但是每經過特色景點,總會興起中途下車的衝動,如今在搭乘這種郵輪式列車遊覽東北角、宜蘭縣,可說是補足我從前的缺憾,一次可以看山、玩水、泡溫泉、嘗美食,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南方澳的魚鮮來不及品嘗,礁溪湯圍溝公園只能泡泡腳,就得回頭趕火車,玩得仍有些倉促。


蘋果日報報導╱陳瑋玲 攝影╱王永村╱2008年08月28日
http://travel.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View_Content&ContentType=1&NewsDate=20080828&Article_ID=30899874&ArtPage=2&WeekSecID=0

{#emotions_dlg.emotion_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