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總統陳水扁涉嫌海外洗黑錢,對於丟失政權不久、正力圖東山再起的民進黨而言,無疑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又遭沉重一擊。

然而,禍兮福所倚,有危就有機,民進黨如何應對這一衝擊,不僅考驗臨危受命的民進黨新主席蔡英文的領導能力,也關乎民進黨的前途與命運。

陳水扁一家子都涉嫌洗黑錢,案件曝光後,阿扁猶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連個別民進黨基層人士甚至獨派大佬黃昭堂,都希望阿扁最好自我了斷,從地球中消失。

阿扁曾頭頂「台灣之子」光環,做過8年台灣總統與兩任民進黨主席,權傾一時。

面對其從政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自稱愛台灣的阿扁,本來可以選擇正確的方式,為民進黨作出最後的貢獻,也為台灣的法治建設盡一分力。然而,阿扁似乎卻反其道而行。

據台灣媒體披露,面對洗錢指控,阿扁擬將所有問題都推到殘障的妻子吳淑珍身上,企圖利用大衆的同情與法律的空隙,「斷尾求生」。

同時,阿扁企圖綁架民進黨,將民進黨拖下水,共度難關。

日前扁女陳幸妤發飆,指謝長廷、蘇貞昌等民進黨天王與高雄市長陳菊也從阿扁身上拿過錢,台灣獨立運動也需要錢,這就是明證之一。

洗錢案陷入膠著狀況時,阿扁綁架民進黨的手法似乎正在見效。

阿扁洗錢案爆發後,民進黨針對馬英九總統的830嗆馬活動一度傳出要擱置。然而,民進黨中常會前天終於決議繼續參加。

這一轉折,被視爲民進黨難以和陳水扁切割。實際上,05年陳水扁家族爆出涉及「國務機要費」案,台灣颳起紅衫軍倒扁狂飆時,一度惶惶不可終日的阿扁,最終化險爲夷也靠綁架民進黨的套路。

阿扁洗錢案曝光後,台灣社會譁然之時,亦傳出一些奇談怪論,擔憂阿扁拖累民進黨一厥不起,令控制立法會的國民黨一黨獨大。

這一擔憂當然不無道理,然而,民進黨的執政地位或最大在野黨的監督地位,並非天然形成的,台灣沒有了民進黨,也會冒出其他獲得人民認同的政黨。

其實,民進黨執政也好,在野也罷,實際上反映的是民心向背。

民進黨丟失政權,如果臥薪嘗膽,勵精圖治,重新贏得人民的信任,東山再起有期;如果民進黨甘願與陷入洗錢醜聞的阿扁捆綁在一起,也許可以依靠悲情、省籍、統獨等議題而騙人一時,但自甘沉淪墮落的民進黨,終將被人民唾棄。不得民心的政黨退出歷史舞台,古今中外,莫不如是。



文/ 俠客江湖行(鍾南海的一杯茶)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kw&aid=21513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