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是眾鬼出國赴陽間的觀光季,請眾人行路小心,以免被惡鬼撞上,也變得又惡又貪起來。

有人讀了我的「中西鬼物之比較」,(是我誇大其詞啦,並沒有那麼學術性,我的題目是〈鬼比鬼,氣死人〉)頗有微詞,她說:「你把洋鬼說得太好了,洋鬼也有壞的!」

我立刻道歉:
「對,對,洋鬼也有壞的,我隨便在探索台就看過幾個,他們或住古堡或住地下室,還常常出來嚇人或傷人。但洋鬼之壞多半是他個人的行為,而『華籍鬼』(這可是我發明的專有名詞)卻不是個人行為,也們早已『鬼鬼相護』形成奇怪的『鬼場文化』,形成『壞鬼之制度』。例如『前鬼抓後人』,並把『後人變成後鬼』。而且,『替死鬼』這種字眼已經變成了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專有名詞,台語則叫『抓交替』。這些邪惡的『華籍鬼』所創造的邪惡法則教壞了華人,我們還不該大罵他們一頓嗎?」

「此外如『華籍鬼』又老是愛收賄賂,鬼海關不知為什麼只要一見新鬼報到,立刻就伸手要錢,這種不要臉的鬼官難道已經積非成是了嗎?鬼國領導人難道不該自己想辦法肅貪嗎?是鬼國基層薪水太低嗎?那他們自己就該加薪啊!憑什麼你們鬼國卒吏老是不求自力更新,老要仰仗我們陽間人呢?」

「而且,君不聞乎?俗話說『人怕狠的,鬼怕惡的』原來這些壞鬼都是些欺善怕惡之輩,挺噁心的!」

「唉!唉!你說這話有點顛倒是非吧?」我的朋友大聲抗議,「你又沒見過鬼,你憑什麼罵『華籍鬼』都是劣等鬼呢?應該說是華人把華鬼形容得很華官一樣,並不是華鬼把華官教壞了。華官自己就有本事壞到骨子裡去呀!」

我十分慚愧的低下頭:
「唉!老實說,我也跟那些小鬼卒一樣,我雖不欺善,卻也不敢不怕惡。所以,也許應該罵華官才對,我卻跑去罵『華籍鬼』。不是倒果為因,是因為罵官不便,罵鬼比較沒有不良後果。」

「不是說現在實行民主了嗎?」我的朋友十分死腦筋,「不是說人民是頭家嗎?頭家來罵一罵自家佣人有什麼不可?」

「唉,問題可多了,你家佣人如果又笨又壞,他做的壞事可能被你一眼識破。但如果你家佣人組成了犯罪集團,找好法律顧問,雇好文武打手,你只知道自己遭他掏空了,但要告那惡僕卻苦無證據。沒證據,你就罵他不得,看來還是罵鬼比較方便。唉,說起惡僕,如果他只偷提佛妮鑽戒去討好老婆倒也罷了,他居然還偷你家門牌地址賣給收廢鐵的,害得你都不知自己身家何處?他又偷你家眼鏡上的玻璃片,害你不能正確看事理,這些,你都不知該怎麼罵,只好罵鬼,只好怪一個民族沒有好『鬼話』,以致把人也帶壞了。」

我的朋友見我沒救,也只好搖頭走開,一面說:
「怪呀!明明是人不好,所以照著人意編出了不好的『華籍鬼』,到了你嘴裡卻變成了『華籍鬼』不好,以致常壞了人,把華人弄得又貪又惡。啊,我真被你搞糊塗了!」

七月是眾鬼出國赴陽間的觀光季,請眾人行路小心,以免被惡鬼撞上,也變得又惡又貪起來。


文/曉風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hilology/Philology-Coffee/0,3406,112008081800378+1105130102+20080818+news,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